大溫樓價 家庭年入近11倍
買屋要11年不吃不喝

[2016.01.26] 發表
大溫樓價列全球難負擔城市第三名。(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一項關於全球住房負擔的報告指出,全球樓價最貴、最難負擔的城市仍非香港莫屬,香港樓價是家庭年收入的19倍,並刷新歷史紀錄,而近來樓價勁升的大溫地區則位居第三名,較前次退後一名,樓價是家庭年收入的10.8倍,等於大溫家庭需要約11年不吃不喝才能購買一間房屋。

大溫地區在2014年報告時,樓價是家庭年收入的10.6倍,這次增加至10.8倍,而居於第三名的澳洲悉尼也受樓價上漲所累,在最新一次調價的樓價╱收入達到12.2倍,超越大溫地區,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第二名的城市。

最新一期Demographia國際住房可負擔程度調查報告昨日發表,比較10個國家,總共367個城市去年第三季的樓價中位數,以及家庭年收入中位數,計算出樓價╱年收入的數值,該數值若在3及以下,屬於樓價在當地居民可負擔的範圍,超過5.1及以上則是嚴重難以負擔。

樓價難負擔 溫哥華僅次香港悉尼

根據報告,全球前五個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依序是香港、悉尼、溫哥華、墨爾本(第四名)、奧克蘭(第四名)及聖荷西(第四名)。

報告說,在香港,樓價中位數達到556.1萬港幣,是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19倍,較前一次調查的15倍有所增加,說明香港樓價負擔情況快速惡化。

悉尼的樓價為103.2萬澳幣是收入的12.2倍,而大溫地區樓價中位數為75.62萬加元,是收入的10.8倍。全球只有三個城市的樓價╱收入超過10倍以上。

報告表示,超過10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當中,樓價最容易負擔的是在美國,樓價╱收入為3.7,有14個大城市在可負擔範圍,其次是日本的大城市,樓價/收入比為3.9,加拿大大城市4.2,愛爾蘭4.5,英國4.6,新加坡5.0。

報告說,在樓價難負擔名列前八名的城市之中,有五個城市在UBS全球泡沫化指數(UBS Global Real Estate Bubble Index)有地產泡沫風險的名單上,分別是倫敦、香港、悉尼、溫哥華及三藩市。

報告指出,所有城市均面臨比從前更不確定的經濟環境,尤其是在這些樓價超過收入太多的大城市,樓市政策格外棘手,報告建議各國政府必須盡速制定政策,設法讓年輕人能維持與父母輩一樣的生活水平,及設法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條件。

更多要聞一
全加樓價最難負擔的前五名城市,有四個在本省,除了樓價最貴的大溫之外,維多利亞樓價是收入的6.9倍居全加難負擔的第二名,第三名是多倫多... 詳情
溫哥華再度列入房屋難以負擔城市三甲之內,全省業主的實業資產估價增值900億元,其中包括部分卑詩內閣議員的物業,他們的房屋一共升值23... 詳情
港移民能在大溫置業感幸運
大溫樓價雖然是全球第三難負擔,但來自全球樓價最貴城市香港的移民對於能移居到大溫,並提前完成買房的計劃,已感到幸運。 目前仍在存... 詳情
Walmart下月起徵5仙膠袋費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商店Walmart Canada下月開始徵收塑膠袋費﹐每個收費5仙。該店實施膠袋收費政策﹐旨在減少垃圾堆填區的... 詳情
中國釋放彼得達林
瑞典外交部昨證實,早前被中國拘禁、上周中央電視台播出其「悔過」片段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已經獲釋。 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發聲明說,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