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偉哥之父逃紐國豪賭15億
百通緝犯排第五 曾82分鐘輸2579萬

[2016.02.22] 發表
閆永明(上圖)在新西蘭天空城賭場貴賓廳(下圖),曾在82分鐘輸掉2500多萬港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西蘭先驅報》前日報道,有「中國偉哥之父」之稱的通化金馬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閆永明,逃到新西蘭後豪賭近3億紐元(約15億港元),曾在82分鐘內輸掉500萬紐元(約2579萬港元)。閆永明是去年4月22日中紀委網站公布的百名通緝犯中的一員,他在榜單上名列第5,於2001年11月逃往澳洲,再到新西蘭。

日賭15小時 被指粗野常打架

閆永明在新西蘭的日子,經常與天空城的賭場扯上關係,包括每天賭博15小時以上。根據《先驅報》早前消息,「他有時籌碼甚至能出到最高限制10萬紐元(約52萬港元)。他的出手在賭場中可以算是前三的客戶」。有一次閆永明在賭場大勝,直接導致天空城無法達到預期的盈利目標,稱業績不佳的原因為「奧克蘭VIP客戶所導致的不利結果」。賭場還注意到閆永明是個「易波動的性格」的人,因為他常對賭場員工和客戶粗野無理,還和人打架。

報道又指出,新西蘭警方目前正在調查一起與閆永明有關的洗錢案,但未提出刑事指控,這3億紐元賭資也並非洗錢行為。報道稱警方曾在2014年搜查閆永明位於Metropolis公寓價值240萬紐元(約1238萬港元)的頂層公寓時,查封了他約4000萬紐元(約2億港元)的資產。央視駐悉尼記者報道,中國政府和新西蘭一直對閆永明的引渡在接洽協商。

澎湃新聞報道,閆永明在購下Metropolis的頂層公寓後,2006年又在北岸買下價值約715萬港元的豪宅。此外,閆永明還持有包括聚德軒等多家中國餐館股份;目前經常開的有4輛車,包括法拉利、保時捷、賓利和寶馬。連旅居奧克蘭多年、曾多次接觸閆永明的華人李旭明(化名)也曾對《南方周末》說,「閆永明之前經常去賭場,生活也比較奢侈,比較放蕩」。不過後來他可能聽到了風聲,人也轉趨低調。

3億購壯陽藥 蝕錢捲款逃

《南方周末》指出,閆永明出任上市公司通化金馬董事長時,以3.18億元人民幣收購號稱「中國偉哥」的壯陽藥「奇聖膠囊」,被稱為「中國偉哥之父」。2001年,通化金馬業績直線下降,虧損達5.84億元人幣。同年10月,閆永明辭去通化金馬董事長一職,捲款逃往澳洲、新西蘭等國。2002年起享有新西蘭居民權,2008年8月以劉陽的名字循非常途徑獲得新西蘭公民權。據中紀委通緝令描述,閆永明別名劉陽,擁有3個身分證號碼和3個護照號碼,可能生於1971年6月、1969年6月或1972年10月。

閆永明因涉嫌職務侵佔罪,於2005年8月22日被中國發出紅色通緝令。閆永明潛逃後,中澳警方持續追緝,追回部分贓款。2007年11月,澳洲警方根據吉林省公安廳提供的文件,曾將閆永明轉移至澳洲的贓款283萬美元(約2200萬港元)歸還中國。

更多要聞一
上世紀90年代,由吉林通化到北京的閆永明,曾被形容為一貧如洗,但當他在1992年再回通化時,已腰纏萬貫,他如何起家惹來猜疑。 同年6月... 詳情
劉士余上任主席首交易日 深滬股市周一彈升2%
【明報專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圖)上任首個交易日,深滬股市周一早上反彈逾2%,煤炭、鋼鐵、證券、保險、有色、地產等板塊勁升。... 詳情
有分析員周一認為,中證監的人事變動,雖然刺激滬深股市彈升逾2%, 但估計僅能帶來短暫的升勢。 中國國務院日前公布,免去中國證監會主席肖... 詳情
美Uber司機隨機殺人6死
美國發生一起恐怖的隨機殺人槍擊案,有一名男子駕車射殺8名無辜民眾,造成6死2傷,而槍手目前已被捕且被證實是Uber的司機,且行兇期間仍繼續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