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養生
改善臟腑機能

[2016.02.22] 發表

打坐可以使全身血液相對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對五臟六腑供血力量,改善臟腑機能,促進大腦供血使人的內部微迴圈處於更深層次,身體內外達到平衡。

中醫教你如何打坐養生

1.打坐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2.打坐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也可在一年左右練成。如果30多歲開始練,用不了一年。

3.打坐練的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全部打開。因此打坐也是一種拉筋的方法。

4.如果練成,並每天堅持打坐坐30分鐘以上,可保70歲登山如小夥。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5.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不練的時候也一直疼。

6.打坐練成後,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甚至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氣足的會把脊背頂的很直。

7.具體的練法是上座之前做些開胯運動,然後試著打坐,直到盤上,然後忍痛,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8.練打坐,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後胃就全部排空了。

9.打坐不僅打開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打開胯關節。

打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打坐前先換上寬鬆的衣服,並且把墊子準備好。入座,可以採用單盤或雙爬,最好採用雙盤,因為這樣可以快速令身心寧靜。將自己的脊柱拉直,頭頂像被往上吊起,使身體中間的腔體處於通暢狀態,不偏不倚空直中正。

2.不管雙跏趺、單跏趺或散坐,臀部應墊二、三寸的墊子,以自己覺得重心穩,無前傾後仰的感覺為原則。一開始做不到雙跏趺便做單跏趺,再不行便散坐。

3.飽脹或饑餓時,不宜打坐。飽後勿坐,要隔兩小時。亦勿太餓(君自酌定),又氣惱時切勿坐,待氣平再坐。

4.在室內靜坐時應保持空氣流通,但不可當風而坐。在室外打坐時要注意保暖,也不要直接坐在濕地上。氣候涼時應注意兩膝、脖項和後腦的保暖。

5.可坐在床上,坐時忌背後有風,前面受寒氣。腿在秋冬涼時要蓋好。

---------

經絡養生方法

護住五個部位延年益壽

現代生活步伐的快節湊,很多人都有過大的壓力,導致我們的身體出現了很多毛病,呈現亞健康的狀態,所以我們要重視起來,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關於經絡養生方面的有關知識。

五個部位延年益壽

腋窩保健區

淋巴、神經最多最豐富的地方。它的健身奧秘之處,在於受刺激後會使人大笑;笑時使各器官都能得到運動,促進血液迴圈,並使各器官充分得到養分和氧氣的交換,使大腦、心臟以及肺都受益匪淺。故專家們稱之為腋窩。

脊柱保健區

它是人體兩條最大的經脈中督脈的行經之地。脊柱兩側的經絡與五臟六腑的關係極為密切。經常按摩脊柱,則可激發經絡的疏通,氣血運行,血脈流暢,滋養全身器官而健身。

保健區

70多個穴位,6條經絡起止于腳上。科學家還認為,與大腦和心臟密切聯繫,與人體各部臟器密切聯繫,所以將腳稱作人的「第二心臟」,可見腳的保健的重要。經常彎彎腳趾、經常散步、踩鵝卵石、溫水泡腳等,都有促進腳部血液流暢,把遠端血推向心臟和全身,調節陰陽平衡,防治疾病,健身益壽之功效。

前胸保健區

前胸的胸腺是主宰人體整個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胸腺分泌出來的免疫活性隤娃銵C能監視體內變異細胞,並毫不留情地將其消滅,故有強大的抗癌作用;同時又有抗感染的功能和抗病能力;對延緩衰老也有一定的作用。

只要每天堅持用手掌上下摩擦前胸(上至頸部下至心窩部)100至200次,就會啟動胸腺,起到防病健身,祛病延年的作用。

保健區「要塞」

肚臍為神闕穴,中醫常用藥物貼敷肚臍,治療心絞痛、消化不良等病。經常按摩肚臍有預防和治療中風的作用,能祛病健身、益壽延年。

以上五大穴區,只要堅持按摩就會起到一定的益壽延年之功效。愛好養生的中老年朋友不防試試。按摩的效果不僅在於穴位要準確,另外按摩的力度也十分關鍵。讀者朋友應該常握好力度。

-------

吃茶葉蛋的4種禁忌

影響營養消化吸收

茶葉蛋是中國的傳統飲食之一,可以做餐點,閒暇時又可當零食,實用和情趣兼而有之。然而,這卻是不恰當的食用方法,有悖於健康,也談不上營養。

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可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含有單寧酸,能有效地預防中風所含氟化物,能夠預防牙齒疾病;紅茶能有效防治皮膚癌,是美容養顏佳品;綠茶所富含的茶多酚,更是人們所熟悉的優秀抗氧化劑,可防癌抗癌、抗衰老、消炎殺菌等。適度飲茶有益身心。

雞蛋:雞蛋的好處無須多言,蒸、煮、煎、炸,吃法多樣,其中含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等,每天1∼2個,人體可以充分吸收它的營養。

營養分析:茶葉煮雞蛋會影響健康

專家的解釋是,茶葉中含有生物酸堿成分,在燒煮時會滲透到雞蛋裡,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這種結合體,對胃有很強的刺激性,久而久之,會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不利於人體健康。

正確搭配:茶葉做飯是不錯的選擇。茶水燒飯、煮粥,不僅可使米飯色、香、味俱佳,而且營養物質不會損失,經常食用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等益處。方法也很簡單,取茶葉少許,先泡開,濾渣取水煮飯即可。

至於雞蛋,番茄炒雞蛋、雞蛋羹、芙蓉蛋等不但是傳統佳餚,也很符合現代營養學,可以經常食用,簡單而可口。

吃茶葉蛋的幾種禁忌:

茶葉蛋妨礙消化吸收

茶葉蛋本身的兩種成分都是上好的營養食品。雞蛋含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等,每天一個雞蛋,人體可以充分吸收它的營養。

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可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含有單寧酸,能有效地預防中風所含氟化物,能夠預防牙齒疾病;紅茶能有效防治皮膚癌。是美容養顏佳品;綠茶所富含的茶多酚,更是優秀的抗氧化劑,可防癌抗癌、抗衰老、消炎殺菌等。

引起多種疾病

茶葉蛋經長時間煮,滾水和蒸鍋水會產生多種有害重金屬,並產生一種亞硝酸鹽。含致癌物質,會引起消化系統、神經系統、泌尿系統和造血系統疾病。

茶葉中除了生物鹼外,還有酸性物質,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腸、胰、腎等都有很大的刺激性。所以,老年人如果在空腹情況下食用茶葉蛋有可能引發疾病,有過膽囊炎、胰腺炎病史的老年人,儘量不要吃茶葉蛋。

茶葉蛋可致貧血

長時間煮的茶葉蛋,蛋黃呈灰綠色,這是蛋黃中的亞鐵離子與蛋白中的硫離子形成難溶的硫化亞鐵造成。這種硫化亞鐵不會被人體吸收和利用,如果小孩經常吃會出現鐵的吸收不良,導致缺鐵性貧血。

致癌

通常我們在煮茶葉蛋的時候都會長時間的煮沸,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多種有害重金屬。同時還會產生一種叫做亞硝酸鹽的物質,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致癌物質。如果長期攝入的話,不僅會引起消化系統、神經系統、泌尿系統等方面等疾病,同時還有可能會誘發癌症。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