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檔案﹕大塊頭犀牛 最後3000隻

[2016.03.03] 發表
(c)Martin Harvey / WWF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c)Michel Gunther / WWF-Canon(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c)cMartin Harvey / WWF-Canon(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專訊】提到犀牛,你是不是會馬上想起外表強悍、皮厚肉韌的大塊頭?的確,犀牛擁有龐大的身軀,粗壯的四肢和尖銳的角。不過,牠們視力很差,行動全靠靈敏的嗅覺和聽覺。

全球5種犀牛 黃昏至清晨最活躍

現時全世界共有五種犀牛,分別棲息於非洲平原及亞洲熱帶森林。除了非洲的黑犀牛和白犀牛,還有亞洲的蘇門答臘犀牛、爪哇犀牛和印度犀牛。不同品種的外貌,包括犀牛角和嘴唇形狀,甚至毛髮數量也不盡相同。白天,牠們會在樹蔭下休息,黃昏至清晨是其最活躍的時候。牠們經常於泥塘、水坑或佈滿沙子的河H打滾,弄得滿身污泥來降溫。

人類非法捕獵 誤當犀角可入藥

雖然犀牛看起來殺傷力很強,但牠們面對非法捕獵者時卻無力反抗。很多國家,尤以亞洲部分地區對犀牛角需求龐大,有些人認為犀牛角是堪比黃金的社會級別象徵,亦有人視之為珍貴的傳統藥材,他們願意付高價購入,為非法集團製造大好商機。雖然,科學研究結果已顯示犀牛角並無藥用價值,但市場需求仍有增無減,導致犀牛面臨絕種威脅。為禁止相關貿易,所有犀牛品種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儘管如此,因販賣犀牛角利潤極大,非法捕獵犀牛問題還是十分嚴重。2014年,超過1200隻犀牛在非洲被獵殺,創歷年新高。目前,全球少於3000隻犀牛,近年除了在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外,已甚少發現野生犀牛的足[。

勿買犀牛角產品

現時,熊貓會聯同非洲有關組織合力保護犀牛,並協助牠們繁殖下一代,例如為犀牛植入晶片,以監察和蒐集數據,打擊非法捕獵。此外,我們將多於160隻瀕臨絕種的黑犀牛遷至更安全舒適的棲息地,孕育逾70隻年幼犀牛。作為大自然的一分子,你亦是時候加入我們的行列,守護犀牛及其他物種,提醒家人拒絕購買犀牛角產品之餘,也請選購經認證的可持續製品(例如由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可持續木材製品),為生生不息的未來獻一分力量。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