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近期經濟表現勝預期 周三議息利率料不變

[2016.03.08] 發表
絕大多數的經濟分析員預期,加國央行明天將維持隔夜利率在目前的0.5厘不變。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將在本周三(9日)議息,基於聯邦財政預算案將在兩周後公布,其對刺激加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仍是一個未知數,加上加國經濟在近期的表現超過預期,絕大多數的經濟分析員預期,央行將維持隔夜利率在目前的0.5厘不變。

自加拿大中央銀行在今年1月議息以來,加國經濟已顯示了一些生機。以在上周公布的2015年第4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報告為例,該份報告估計,加拿大在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比前年增長0.8%,高於央行在今年1月發表的貨幣政策報告中估計的零增長。該份報告還預期,加拿大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幅度,將超過央行預測的1%。

單憑上述經濟數據,已足以令央行在本周議息時維持隔夜利率不變,並等待聯邦財政預算案的出台。

央行議息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加元,央行認為,加元走低可促進非資源商品和服務的出口,為加國經濟的復蘇提供一個至關重要的道路。

而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在上周五發表的國際貿易統計數據,加拿大在今年1月的非能源出口較去年12月上升了2.3%,較去年同期相比則攀升了超過15%。基於累積納稅基數,加國在過往12個月的非能源出口上漲了接近10%。多倫多大學經濟系講師陳蔚純認為,央行在本周三議息,在聯邦政府尚未公布財政預算案的前提下,預期央行不急於作出進一步減息的決定。

她說:「央行在本周三議息,將在減息或不減息之間作出選擇。如果是減息,那麼減息的空間已經不大,對刺激經濟的影響能有多大?如果聯邦政府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大手筆地刺激加國經濟的發展,那麼,減息的貨幣政策是否將再添一把火?」

她又指出,基於加國在近期的經濟數據並不差,國內生產總值有增長,加元也正在回升,在聯邦政府即將公布財政預算案的情況下,她認為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更大。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移民部入籍統計指出,在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入籍的新公民,全國只有8%的比例來自中國,但在卑詩省,卻有18%的新... 詳情
2熊貓寶寶命名「加盼盼」 「加悅悅」
【明報專訊】「春假」(March break)即將開始之際﹐多倫多動物園昨天舉行新生熊貓寶寶命名揭幕儀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安省省長韋恩等三... 詳情
2熊貓寶寶首次公開亮相
【明報專訊】在昨天的小熊貓命名儀式上﹐這對小熊貓兄妹的名字由加國總理和中國大使等共同揭曉﹐分別是﹕「加盼盼」和「加悅悅」。 小熊貓雖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