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民盼聯邦減稅
調查顯示加人憂經濟不明朗 對財政不安

[2016.03.22] 發表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試穿新鞋為今日公布首份預算作準備。

【明報專訊】論壇研究公司(Forum Research)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杜魯多政府首份預算案周二出台﹐正逢此時眾多加拿大人憂心忡忡﹐擔憂不明朗的經濟形勢﹐以及自己的財政安全。調查顯示﹐33%受訪者認為經濟將會惡化﹐只有24%預期今年經濟好轉。略多於三分之一回應者相信﹐經濟不會有變。

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導致多數加人對自己的財政前景惶恐不安。69%說﹐他們憂慮自身的財政安全。

調查顯示﹐悲觀態度在較年輕一族中常見﹐35到44歲的回應者﹐有40%認定經濟會變糟﹔再有是富裕群組﹐年入10萬到25萬的人士﹐39%態度悲觀﹔阿省有43%的回應者﹐認為經濟會轉壞﹔安省的比率則有39%。保守黨選民中﹐更有高達56%﹐對經濟態度悲觀。

數字揭示﹐69%的回應者﹐擔心自身財務安全﹐三分之一稱他們「非常擔心」。

受訪者被問及﹐期盼周二的聯邦預算案中含有什麼內容。首當其衝的項目就是減稅﹐23%回應者將其列為第一位﹐其次是基建開支(18%)與創造就業(15%)。

但調查也指出﹐各年齡群組各有不同優先急務。年長者看重基建(26%)、減稅(18%)與退休金計劃改革(17%)。35至44歲群組首重減稅(31%)﹐其次基建開支(15%)﹐然後是增加職位(14%)。年輕人的優先急務次序為廉屋(18%)、減稅(16%)與大麻合法化(15%)。

論壇研究公司總裁博茲諾夫(Lorne Bozinoff)說﹕「儘管加人看似對自身財務安全、經濟﹐態度更為悲觀﹐有趣的是﹐對財務力量的評估﹐因黨派而存在分歧。保守黨支持者比自由黨、新民主黨支持者的傾向更為負面。這很有趣﹐因為那些最擔心自己未來的人﹐也是最年輕的一群。」

論壇研究透過電話在3月15日隨機調查1567人﹐誤差率在正負2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保守黨責自由黨陷國民債務困境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即將公布首份預算﹐預計赤字高達300億元。而反對黨早已磨刀霍霍﹐準備好對預算作出政治攻擊。

總之﹐反對黨的策略是﹐提醒加拿大人﹐若由保守黨掌權﹐情況會完全不同。

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 說﹐自由黨將令加國進一步深陷債務﹐並將傷害經濟。

她周一在國會質詢時間說﹕「我們知道明日預算中的至少3件事﹕自由黨計劃借用大筆金錢﹔自由黨並無實際方案﹐創造今日所需的職位﹔自由黨不得不加稅﹐因為借錢必須還債。

「總理是否確認﹐因為他的管理不善﹐加拿大人會陷入債務困境﹐不僅我們﹐還有我們的子女和後代﹖」

總理杜魯多在回應中﹐為自由黨的計劃辯護。

他說﹕「去年的競選中﹐加拿大人有機會聆聽各黨提出的不同觀點﹐以及對國家未來的計劃。我們提出的計劃﹐重點在投資社區、幫助中產階層﹐以幫助所有加人的方式﹐創造經濟增長。這正是我們競選的內容﹐也正是明日預算案中將公布的內容。」

對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公布預算是一大挑戰﹐因為他受到該黨基層黨員的批評﹐說他在競選運動中堅持平衡預算的承諾。

更多要聞一
最廉iPhone周四起預訂
【明報專訊】蘋果(Apple)昨於美國三藩市舉行新產品發布會,焦點在於新推出的細屏幕iPhone SE、能調節色溫以減低對雙眼的傷害的新iP... 詳情
萬錦豪宅碎屍案 華裔屋主自首
【明報專訊】萬錦市康山社區一間地段達30000方呎的大宅,周日發生兇案,死者遭碎屍,碎屍由警方分別用最少5個垃圾袋檢走。辦案探員說,現場血腥...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宣布將Wi-Fi(無線上網)服務擴展到其國際航線﹐目前加航的國內與北美航班﹐都已在使用這項... 詳情
阿里交易額超Walmart 成全球最大零售平台
阿里巴巴(下圖)公布,截至昨日下午2時58分37秒,旗下網站在本財年的交易額(GMV)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約3.59萬億港元)大關。這意味阿... 詳情
路透﹕去年A股股災 人行求教儲局
中國去年夏季股市崩跌觸發環球金融市場急挫。路透社引述消息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美洲代表處首席代表宋湘燕,在去年7月27日向聯儲局發電郵緊急求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