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眼病會失明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2016.03.23] 發表

眼睛是我們唯一一處可以看到這個世界的視覺器官,如果眼睛出現問題,那麼將會對患者的身心帶來極大的傷害。而糖尿病眼病在臨床上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眼病,下面就為大家具體介紹一下糖尿病眼病的失明問題。

糖尿病眼病會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微血管併發症之一,也是導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白內障是眼的晶狀體透明度減低的一種常見眼病,糖尿病可促進白內障的發生與發展,特別是在長期高血糖毒性持續的狀態下。眼的屈光改變也是糖尿病患者經常發生的異常,病人常感視物模糊,多為短時或一過性的,與血糖的劇烈波動有關,在高血糖時表現為近視,當血糖由高到低下降較快時又表現為遠視。這種病變在糖尿病強化治療的數周內可以恢復正常。青光眼的發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也明顯較高。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的發病可能與糖尿病導致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暢有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多發生于糖尿病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者。

糖尿病眼導致眼部神經病變

眼運動神經受損是糖尿病血管性神經病變,眼肌麻痹常常突然發生。其中動眼神經損傷最常見,表現為上瞼下垂、眼球活動受限、複視等。其次是外展神經,表現為眼外肌麻痹。眼運動神經損傷一般預後較好,但病程可能要持續8周以上。當視神經的滋養血管受損時可出現神經炎性反應,表現為視乳頭水腫,晚期出現視神經萎縮,臨床上表現為視力不同程度的減退甚至完全失明。眼部自主神經病變可導致瞳孔的對光反射調節障礙,對暗適應和強光適應不良;還會發生對淚腺分泌的調節障礙,出現眼幹或易於流淚等。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一期:視網膜微血管瘤。這是「糖網」的早期改變,患者可能沒有任何主觀感覺,但眼底鏡下可看到大小不一的紅色或暗紅色圓形斑點等。在這個階段,只要確診糖尿病,不管視力有無改變,每半年到一年都要檢查眼底。

二期:黃白色硬性滲出或合併視網膜出血斑。此時患者可沒有明顯症狀,或偶有視物不清、視野中心暗影等。此期無需特殊治療,除定期檢查,還要注意改善微迴圈,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避免血糖反復波動,必要時可做眼底血管螢光造影。

三期:棉絮狀軟性滲出或合併視網膜出血斑。患者可出現視力下降、視物變形、一過性失明等。此期是局部鐳射治療的最佳時機,可以消除出血,預防新生血管形成和玻璃體出血。不要因為恐懼"鐳射"等,耽誤治療時機。

四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形成,玻璃體出血。這是糖尿病特異性的動脈改變之一。除嚴格使用控糖藥外,此時還需加用促使玻璃體出血吸收的藥物,待出血吸收後,及時進行全眼底視網膜鐳射光凝治療,必要時進行玻璃體切割術,清除混濁的玻璃體。

五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可突然發生視網膜前出血,導致視力迅速下降、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等。

六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併發生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可因視網膜脫離而導致視力嚴重喪失、失明等。後兩期患者病變已經非常嚴重,除積極治療糖尿病外,應儘早做玻璃體切割術,使脫離視網膜重定,從而盡力挽救眼球及搶救殘存視力。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