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局主席致信省長 反對遏制摩貨炒樓
轟媒體報道誇張

[2016.03.25] 發表
麥克勞德周二致函省長簡蕙芝表達意見。(大溫地產局)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主席麥克勞德(Darcy McLeod)日前去信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就其上周宣布,為遏止地產經紀「摩貨炒樓」(shadow flipping)實施的新措施表達反對意見。他認為,省府是以長期措施來應對短期問題,警告有關措施將會限制市場發展,導致不能預計的後果,並同時批評,傳媒誇張報道摩貨炒樓行為。

卑詩省府在本月18日宣布新規定,要求物業代理進行「轉讓合約」時,須取得原有賣家的同意,並規定當中的獲利,需全數歸賣方所有,希望藉此阻止行業內的不正當摩貨行為。大溫地產局主席對此表示不滿,並於本周二致函省長簡蕙芝。

大溫地產局發言人穆恩(Craig Munn)表示,麥克勞德的信件是寫給省長,而地產局的1.25萬成員亦有收到副本,但沒有對外公開。據傳媒取得的信件顯示,麥克勞德在信中指出,理解省府的出發點是希望阻止市場上的投機炒賣,但認為省府的做法會帶來不能預計的後果,希望省府慎重考慮。

麥克勞德並指,傳媒誇張報道摩貨炒樓的行為,但他說地產局事實上從未收過由公眾提出、有關轉讓合約的正式投訴。他說,有向傳媒提供這方面的信息,只是傳媒沒有報道。

麥克勞德認為,樓市火熱是循環的一部分,但擔心傳媒的報道手法,會帶來不必要的改變,而對此立例亦是言之過早。他認為,省長既然已經成立獨立諮詢小組就相關議題進行調查,便不應在調查報告完成前,預早採取行動。

上月已公開要求省府調查大溫樓市的摩貨炒樓行為的新民主黨省議員尹大衛(David Eby)則指,地產業組織應多加注意行內涉及不正當摩貨的從業員,並認為事件完全不是傳媒炒作,而是有省民真的遇到帶給他們負面經歷的地產經紀。

尹大衛又認為,對於誰人要為溫哥華的高樓價負責,很多人都避談,主要是因為涉及移民,尤其是亞裔移民的議題很敏感。

他說,移民是有兩大主流的,有些是難民或者在等候移民審批,另一些是用錢來讓自己得以前來的,因此我們必須懂得分辨「支持移民」及「反對移民」兩個想法。

尹大衛說:那些想終止對話的人,就是能夠將富豪帶來溫哥華並從中謀利的人,「他們稱對話為種族主義。」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