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一帶一路獎學金 副學士生指違《基本法》

[2016.04.14] 發表
就讀城大專上學院的申請人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右一)在庭外指出,「一帶一路獎學金」未能保障港人利益,只是特首梁振英個人對中央獻媚及奉承的行為,貶低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自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於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提及增設10億元「一帶一路獎學金」,以吸引有關地區學生來港讀大學。新民主同盟成員、副學士學生指特首的決定違反《基本法》,前日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特首的決定。申請人在庭外表示,一帶一路獎學金未能保障港人利益,只是梁振英個人對中央獻媚及奉承的行為,貶低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自尊。

申請人為就讀城大專上學院的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答辯人為特首梁振英。教育局回覆表示,相信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特別是來自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是正確方向,長遠來說將有助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為香港帶來益處。

譚凱邦指10億可助1100港人完成大學課程

新民主同盟教育政策發言人譚凱邦、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與古俊軒昨在高院門外會見傳媒。譚凱邦指出,今次司法覆核針對基本法,基本法指香港的公帑及財政只能用於香港的「自身需要」,而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對象只是一帶一路地區的學生,而非香港人,故以10億元設立獎學金並不符合基本法。譚凱邦又指出,若以該10億元用於資助本地學生讀大學生,可資助1100名本地學生完成4年的大學課程。而真正的香港人優先,應是香港人讀香港的大學,而非如梁振英所呼籲般,讓香港副學士學生到內地升讀福建的大學。

申請人批梁振英為奉承中央

古俊軒批評,政府忽視港人需要,沒有把香港的利益放在首位,亦解決不了本港的人才問題。他認為,政府應優先培訓本地人才,以能達到真正的港人優先及解決本港所面對的人才問題。惟一帶一路獎學金未能保障港人利益,只是梁振英個人對中央獻媚及奉承的行為,貶低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自尊。古另透露,將就司法覆核於本周內申請法援。

【案件編號:HCAL 72/16】

更多港聞
命運重演 「小魔女」蛻變重生 壞女孩變好老師 教好壞女孩
【明報專訊】「我鍾意呀!關你咩事!」這句話不難從部分初中學生口中聽見,當年常惹老師生氣的陳愛芳,險些被停學,後來被中文老師的一封信感動,從此...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你多久沒有親手寫信?校記鄭紫茵出席「濃情•家書」新地閱讀寫作比賽啟動禮後,記下當天嘉賓分享的閱讀心得及寫信軼事,還訪問得獎者及其... 詳情
時事議題﹕香港電視業新年代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ATV)4月1日晚「熄機」,香港人告別這間擁有59年歷史的電視台。其實早已說再見的,是那「電視撈飯」的時代。另一邊廂,... 詳情
多媒體競爭大
【明報專訊】網絡媒體成新娛樂 現時看電視不再局限於電視機,手執手機和平板電腦便可隨時隨地「煲劇」,電視台也推出網上節目重溫。YouT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