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53天兼不喝水8日 六旬漢符規定准安樂死

[2016.04.14] 發表
魁北克省男子布勞特在死前失去雙腿活動功能﹐他決意安樂死。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一名61歲男子上周達成心願﹐合法結束生命。但他要絕食53天、不進水8天﹐才能滿足醫生﹐他達到魁省醫助死亡的所有標準。

男子布勞特(Jean Brault)在4月5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台(CBC/Radio-Canada)訪問時說﹐政府應放寬醫助死亡的標準。

記者問布勞特﹐他獲悉自己合格﹐可獲醫生協助﹐離開塵世時﹐有什麼感受。他激動地說﹕「我感到解脫了﹐就那麼簡單﹐如釋重負﹐胸口鬆了。」

兩天後﹐布勞特在4月7日結束生命﹐醫生從旁協助。

布勞特的生活總算充實﹐但在最後的42年中遇到挫折﹐他身體嚴重殘障。

他年輕時熱愛體育﹐在19歲那年腦幹附近出現血栓﹐他局部癱瘓。

醫生當時告訴他﹐他已失去走路、說話的能力。

布勞特努力克服身體殘障﹐向醫生證明他們的判斷錯誤。他恢復部分肢體活動功能﹐重新學習講話。

10年前﹐他在醫院留醫一段長時間﹐此後雙腿不能移動﹐慢慢失去說話能力。那時候﹐他開始思考解脫的方法。

布勞特說﹐失去自理能力﹐是一大打擊﹐他覺得生存沒有價值。

他說﹕「簡直是中國式水刑﹐你吞下去、吞下去﹐到了某一點﹐彭的一聲﹐完了。在我來說﹐事情就是那樣。那麼﹐我試過自行了斷兩次。」

5年前﹐布勞特絕食。

他絕食差不多兩個月﹐時間頗長﹐他送入醫院﹐醫生揚言轉送他到精神科病房。

於是﹐他同意恢復進食。

他第一次企圖自殺失敗﹐決定前往瑞士﹐尋求醫助死亡。

但這項計劃泡湯﹐因為他拿不到全部醫療文件。

魁省里程碑式臨終護理法去年12月生效﹐他對新法充滿希望﹐卻發現自己不符合資格。

他們表示﹐除了一項條件﹐他符合所有標準﹐那就是他不是瀕臨死亡。今年2月﹐他再次絕食抗爭。

布勞特53天不吃、8天不喝﹐體質虛弱到無法恢復階段﹐醫生就說﹐他有資格醫助死亡。

布勞特在最後遺言中批評魁省醫助死亡法﹐說法律「要有更大靈活度」 。

魁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周一說﹐修訂醫助死亡法﹐並非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政府的要務。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