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內34萬人成功取eTA
持楓葉卡勿試 否則惹麻煩

[2016.04.17] 發表

【明報專訊】自從3月15日起,加拿大開始讓各地旅遊人士在網上申請電子旅行證(簡稱eTA)後,兩天之內已有約36萬人申請,獲批出的有342,681人,被拒的有2,396人,批出率達99%。

移民部發言人Jessica Seguin稱,被拒絕的申請人,主要原因包括了患有重病、曾犯罪行、填表時虛報,及面試時講大話等等。

另有一些申請人是未能提供足夠或相關文件,也有人在提出申請後自行撤回。

發言人同時提醒,持有加國護照 又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雙重國籍人士、楓葉卡持有人,不符合申請eTA的資格﹐登機前必須出示加國護照或楓葉卡,否則不能登機。

那些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加拿大公民或楓葉卡持有人,若透過非加拿大護照在網上取得eTA,入境時被查出,將交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人員處理。

本地華裔移民顧問黃國為指出,擁有雙重國籍身分的加拿大公民是可以用外國護照申請eTA﹐但在入境時只會招惹嫌疑﹐因為邊境服務局職員必定會追問當事人為何在持有加國護照的情況下,還申請不適用的文件。

黃國為說,申請eTA的新措施的主要用途在於反恐﹐但不適用於加國護照及楓葉卡持有人,對一些意圖利用另一本護照入境,以圖瞞騙居加時間的人來說,新措施有一定程度的阻嚇作用。

例如若有老人家來加入籍後﹐發現不適應加國生活環境決定回原居地﹐但又想「符合」聯邦政府派發老人金的最少住滿10年的規定﹐過去老人家就可拿原居地的護照出入境﹐假裝沒有離開過加拿大。雖然根據現有規例﹐政府亦能查得出﹐但當新條例生效後、擁有雙重國籍的公民必須出示加國護照才能入境﹐屇時政府要查老人家有否離境更是易如反掌。

未有公民身分,只有永久居民身分在飛返加拿大時,必須出示楓葉卡,不能填寫eTA,也堵塞了虛報居留時間,騙取入籍的漏洞。

eTA是對免簽證的外籍人士乘搭飛機進入加拿大時的一項新入境要求。移民部自今年3月15日起接受網上申請。旅行證將與外藉人士的護照相連,有效期為5年或到護照失效日期為止,以先到期者為准。新要求實行後將附帶約半年的寬限期。到了今年9月29日寬限期便屆滿。

eTA須於線上申請,流程大概只需要幾分鐘時間﹐非常簡單。申請人只需要準備好護照、信用卡、電子郵件地址及加幣七元的申請費用。申請網址為 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eta-start.asp。

若乘機者已到達登機的機場,但仍未申請eTA,可以在任何能夠連接互聯網的設備上,包括手提電話,即時線上申請eTA﹐申請同樣不複雜﹐大多數都在申請提交後幾分鐘內,就會獲電子郵件回覆。

更多要聞一
困倒塌公寓 日本學生寫遺書
在熊本地震中,距阿蘇大橋不遠,東海大學阿蘇校區附近則有4棟公寓的1樓部分受損倒塌,一度有包括中國大學生在內的11人被困,兩名東海大學... 詳情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西北部外海,於溫哥華時間周六下午4:58分發生黎氏規模7.8強震,厄瓜多爾與哥倫比亞已發出... 詳情
加人前往中印移植器官 被指帶回危險「紀念品」
【明報專訊】一項新研究指出﹐加拿大人繼續前往海外接受器官移植﹐不僅支撐起這種道德上曖昧的交易﹐還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嚴重、長期的風險中。 ... 詳情
杜魯多馬田梅龍尼數百人
(滿地可16日加新社電)前自由黨內閣部長拉皮埃爾(Jean Lapierre)與妻子的葬禮﹐於周六在滿地可舉行。 親友們追憶拉皮埃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