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遊:寫APP不「宅」 與友碰出創意

[2016.04.18] 發表
來到First Code Academy,上課不是只埋首電腦,而是邊學邊交流。
(圖一)
*這些App雖然未有上架給公眾下載,但他們也會傳給朋友分享使用!(圖二)
Bobby(右)和Magnus(左)是最佳拍檔,他們一起設計App,常和對方討論。Bobby說:「我們差不多有1/4時間都在討論如何設計。」
程式編寫遇上有錯誤而不能執行指令的情形很普遍,需要做修正的工作。

【明報專訊】Alison、Bobby和Magnus都參加了以「夢想家居」為主題的電腦編程比賽「Appjamming 高峰會」,得獎隊伍將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加比賽。來看看他們設計的App吧﹗

App Inventor

App Inventor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Hal Abelson 2009年與Google工程師Mark Friedman一同帶領開發的軟件,免費開放予公眾使用,特色是將複雜的編寫程式指令,轉化為圖像化的預設工具,使用者透過「drag and drop」(拖放)就可以寫程式,為初學者的入門軟件,該軟件網站(appinventor.mit.edu)有教學示範短片。

〈MIT教授創寫App入門軟件〉,《明報》,2016.2.1

◆Brick Clicker(設計者:Bobby及Magnus)(圖一)

玩法:透過不斷按磚頭興建不同建築來賺取金錢,例如酒店、公寓住宅等,亦可透過買賣已有建築賺錢,建立自己的城市。

概念:啟發自使用手機時不停按掣的情G,設計成靠不斷按掣賺錢的遊戲。

◆My Doll House(設計者:Alison)(圖二)

玩法:透過拖放不同家具來設計屬於自己的理想家居。

概念:比賽主題是「夢想家居」,便想到可透過移動家中有的家具,達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家居環境。

Alison、Bobby及Magnus都喜歡設計App,Bobby說:「很好玩﹗尤其能與朋友一起討論、嘗試,最後成功做出來,想到設計出來的程式可以給其他人用就很高興。」他們三人本身對程式編寫一竅不通,但學習後發現不太困難,而且不需要太複雜困難的知識已可掌握基礎。程式編寫樂趣多,來看看他們的分享﹗

◆樂趣一:實現所想 與人分享

Alison說:「學校有近七至八成的功課要用電腦做,所以對電腦不陌生,想到不如學習電腦程式編寫,將自己腦中想到的東西透過電腦呈現,便告訴媽媽,媽媽便讓我學習。」Bobby和Magnus則因喜歡「打機」而想學程式編寫,Magus說:「我喜歡玩電腦遊戲,有時也會想自己創作遊戲去玩﹗」他們各人腦中有不同想法,透過學習程式編寫,可以將想法實現並與人分享。

◆樂趣二:與友同樂 交流激發創意

導師Michelle笑說:「很多人覺得程式編寫很『宅』(即在家埋首用電腦,不善與人交際),但其實(程式編寫)可以很有趣,(過程中可以)不斷與人交流、互相碰撞激發創意,所謂的『Appjamming』就是鼓勵多交流。」這也是Michelle在美國矽谷工作的經驗呢﹗她說:「在那堣j家會互相分享想法,任何人有一些想法,大家都會很支持他去試。」她認為香港學生學習的數理基礎相對比美國強,但卻欠缺了creative confidence(創意自信),即不太願意表達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Michelle說:「在矽谷每天都有新事物出現,但不一定全都成功,失敗的為數不少,但他們就是不怕,他們很願意擁抱失敗,失敗了再試過。」

◆樂趣三:用心解難

誰能保證做的都一定能成功呢?Michelle說:「現在城市步伐太急促,很想很快就有成果,但其實程式編寫需要花時間、有恆心地堅持學習。」程式編寫不是想就做到,而且不是一做就會成功,會遇上不少挑戰。Magnus笑說:「我和Bobby共同設計的第一個App,現在也未解決到一些技術問題。」他們正在不斷想辦法解決。即使學習了程式編寫,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成功,因為當中存在不少「bug」(錯誤),要透過修正盡量解決。Magnus說:「比較花時間,有時也會令我很惱火。不過成功了又很高興。」

■想一想

你有想做的事嗎?會因為貌似困難而放棄嗎?為什麼?

■相關新聞

「將來寫手機程式或成為必備技能,等同現在大家必須會用Word(文件)和Power Point(簡報)」,天主教佑華小學校長林漢堅稱,會利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的入門軟件App Inventor,在下學年推行全民學寫手機程式(App)。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黃德霖指出,寫這些程式牽涉的步驟不多,所有小孩都能學會。

——節錄自〈小學全校學寫手機App 電腦課縮減授Word時間,《明報》,2016.2.1〉

■關鍵詞

編寫程式 coding

修正 debug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及機構提供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免費電視新時代
【明報專訊】提供免費電視廣播的亞洲電視,於4月1日正式終止運作。原有屬於亞視的模擬頻譜,於4月2日起由港台節目取代。其部分數碼頻譜則歸數碼頻... 詳情
【明報專訊】1. A-P;B-F;C-P;D-O 2. D 3. A 4. D 5. A 詳情
偵探M.A.D.:被取笑怎麼辦?
【明報專訊】面對他人取笑,我們或不知如何是好,像Max般大發雷霆似乎解決不了問題。 社工有以下建議: ◆冷靜自己 面對人身... 詳情
科學探究﹕康乃馨的新染裝
【明報專訊】白色康乃馨平平無奇。原來只要掌握植物吸水的科學原理,在水中加入一點顏色,白色康乃馨就可以穿上新染裝! ■挑戰 1.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