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開放態度檢視拓水源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政府將於明年完成水資源管理策略檢討,評估本港現時至2040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並希望就各種供水水源訂出合理比例;政府亦會以開放態度檢視過去被指不符成本效益的開拓水源方式,包括截取雨水排放隧道的雨水,以及蓄洪計劃中回用雨水各種方案。

擴大集水區不可行

陳茂波昨於網誌表示,面對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的威脅,以至廣東省各地區對東江水需求日趨殷切,香港有責任發展自身供水水源。但他留意到近年社會探討開拓水資源時,有時會滲入一些不必要的政治觀點,他認為這樣既無助客觀探討各項供水方案的技術可行性、成本效益以至各方面利弊,也不會為社會面對的政治爭拗帶來可行出路,認為應以實事求是態度,務實探討本港的水資源管理策略,從而訂出最切合本港情G的供水來源組合和比例。對於社會上各種增加和善用水資源的建議,當局會續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

陳茂波指出,政府一直積極在雨水、東江水和海水}廁以外,開拓新的供水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再造水及重用洗盥水或集蓄雨水。對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利用雨水排放隧道中截取的雨水,又或擴大集水區,陳稱多年前規劃荃灣、荔枝角及港島西等雨水排放隧道時,已研究不同的雨水回用方案,當時研究結果顯示,各項方案均需投入大量資本,未符成本效益。但時至今日,相關成本數據及技術情G或有變化,政府會以開放態度檢視在雨水排放隧道及蓄洪計劃中回用雨水各種可行方案。

至於擴大集水區,陳說香港集水區面積已達300平方公里,約佔全港面積三成,在土地短缺下,擴大集水區可行性不大。

更多港聞
特製背心運26公斤象牙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拘捕一名由西非抵港男子,在其行李檢獲兩件特別縫製的背心,內設多個小袋,收藏共26公斤巿值約26萬元的懷疑象牙製品。... 詳情
鬥牛犬鼻眉遭畫花 鐵圈箍嘴 網傳疑虐犬照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瘋傳多張疑似虐犬圖片,一頭鬥牛犬的鼻眉疑遭人以藍色筆畫花,並以鐵圈箍茖隡L,身上掛有一張寫荂u我衰多口」的字條,未知是否... 詳情
破網上收注外圍集團  伺服器設東南亞
【明報專訊】粵港執法部門以情報為主導,展開名為「重炮」(Power Gun)的反非法外圍活動,經一年深入調查,前日搗破非法收受外圍賭注的跨境... 詳情
男童尾指卡小孔  連鐵架送院
【明報專訊】油麻地窩打老道8號一單位,昨日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男童疑貪玩,將尾指插入浴室一個放置沐浴用品鐵架的小孔,其後無法拔出,消防接報... 詳情
綠巴撞小巴剷壆翻側5傷
【明報專訊】一輛專線小巴於沙田失事翻側,2男3女乘客受輕傷。昨清晨6時許,一輛來回黃泥頭和火炭的65K綠色專線小巴,沿沙田大涌橋路快線往大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