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過飽「撐」出病
飲食七分飽最佳

[2016.04.19] 發表

很多人在吃飯的時候不加控制,或者為了避免浪費,吃完後才發覺吃太撐。吃太撐不僅讓自己胃部難受,還會引發各種健康問題,「撐」出病來。吃飯吃多少最為宜,該如何控制食量,這可需要好好瞭解一番。

吃得太飽「撐」出病來

消化不良

吃得過飽所帶來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腸道負擔加重,消化不良。而且,如果胃始終處於飽脹狀態,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極易發生胃穿孔、胃糜爛、胃潰瘍等疾病。

大腦反應遲鈍

吃得過飽,會引起大腦反應遲鈍,加速大腦的衰老。人們在吃飽後,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腸胃系統去「工作」了,容易讓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昏昏欲睡。

心腦血管病

吃過飽,還會造成營養過剩,並且增加體內各臟器的負擔與畸形發展,使體內能量囤積過多,引起心腦血管病。

增加患癌性

吃得過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的遺傳因數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而且臨床資料也充分證明了肥胖能夠增加患癌的危險性。

加重腎臟負擔

吃得過飽,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負擔。

神經衰弱

晚餐過飽,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其他部位,誘發神經衰弱。

肥胖症

我們在吃過早餐和午餐後,由於工作、學習等有大量的時間活動,可以消耗能量。若晚餐吃的太飽,活動量大大減少,能量消耗也因之降低了很多。多餘的熱量會合成脂肪在體內儲存起來,久而久之會導致肥胖的發生。所以,晚餐攝入的能量不應超過全天攝入總能量的30%,應與早餐大致相同,要少於午餐。以能滿足晚間的活動和夜間睡眠的能量需要為宜。這樣可防止和控制發生肥胖。

此外,吃得過飽還會使骨骼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提高。如果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之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

引發尿路結石

我們人體的排尿高峰時間一般在飯後的4~5小時,而晚餐吃的太晚,食物進入腸道後,食物中的鈣,一部分被腸壁吸收,多餘的鈣經尿液排出。因晚餐後不久就睡了,夜裡的排尿次數少、間隔長,產生的尿液就會全部瀦在尿路中,不能及時的排出體外。這樣,尿路中尿液的鈣含量也就不斷的增加,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尿路結石。

從養生的角度,建議吃7分飽最適合。而如果是想減肥,吃到6分飽也可以。

1.把握好吃飯的時間,最好在感到有點兒餓時開始吃飯,而且每餐在固定時間吃,這樣可避免太餓後吃得又多又快。

2.吃飯至少保證20分鐘,這是因為從吃飯開始,經過20分鐘後,大腦才會接收到吃飽的信號。如果吃飯太快,大腦很可能還沒得到最新情報人就已經吃多了。

3.每口飯都要咀嚼30次以上。要知道,大腦發出「我飽了」的指令,需要十到二十分鐘,而如果你三下兩下把餐盤裡的食物都裝進肚子裡,還沒等大腦告訴你吃飽了,你可能就已經吃的過多了。

4.用小湯匙代替筷子,減慢速度。

5.可以多吃些涼拌菜和粗糧,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麥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麥饅頭也比吃白饅頭的速度慢。

6.選擇飽腹感強的食物,儘量選擇那些低脂質、水分含量較多、重量較重的食物為好。

此外,每次少盛一點,吃飯前喝兩杯水或是喝碗湯,買小包裝的食品,多吃粗纖維的、增加飽腹感的食品,比如豆類、魔芋等,使用淺盤和透明餐具,吃飯時有意識地幫別人轉桌夾菜,都是避免吃撐的好辦法。飯不要吃太飽「撐」出病來,每餐儘量做到七分飽。

---------------

山楂營養能減肥

含高胡蘿蔔素和鈣

有些人認為山楂具有開胃健脾的功效,並且還能減肥,所以可以多吃,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山楂雖然功效多,但是也是不宜多吃的。並且,有些食物是不適合與山楂一起吃的,下面具體瞭解瞭解吧。

山楂的營養價值

山楂含有較高的熱量,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鈣質、碳水化合物、山楂酸、果膠等。山楂中維他命的含量極高,僅次於紅棗和獼猴桃,此外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較高。山楂葉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為果實含量的20倍。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吃山楂的注意事項。山楂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豬肝

山楂不能和豬肝一起吃,會破壞體內維他命C。因山楂富含維他命C,豬肝中含銅、鐵、鋅等金屬微量元素,維他命C遇金屬離子,則加速氧化而破壞,降低了營養價值,故食豬肝後,不宜食山楂。

海鮮類食物

海鮮魚、蝦、蟹、蜆、章魚、蛤蜊、牡蠣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如果與山楂等含有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不但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容易使海物中的鐵質與鞣酸結合,形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不易被人體吸收的沉澱物,引起人體不適,出現噁心、嘔吐、頭暈、腹痛和腹瀉等症狀。專家告誡,吃了海鮮後一定不要馬上吃山楂,想吃的話應該間隔兩個小時再吃。

胡蘿蔔

山楂和胡蘿蔔不能一起吃,胡蘿蔔富含維他命C分解J,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的山楂與含有維他命C分解J的食物同用,維他命C則易被分解破壞。另外,山楂與黃瓜、南瓜、筍瓜不能同食,山楂富含維他命C,而黃瓜、南瓜、筍瓜中皆含維他命C分解J。同食可使山楂中的維他命C分解破壞,從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

鴨肉

鴨肉與山楂相克,二者均屬寒涼之物,不宜同食。

蕺菜

蕺菜(魚腥草)與山楂相克,蕺菜、山楂均為寒涼之品,同食易傷脾胃。

山楂不宜多吃

山楂吃多了容易誘發腸胃疾病。山楂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的作用,但同時它也會對腸胃產生一定的刺激,吃多了就會導致胃部不適,長期過量吃山楂就會誘發腸胃疾病。

山楂吃多了容易形成胃結石。山楂中還含有較多的鞣酸,大量食用山楂會讓更多的鞣酸進入胃部,它與胃酸、果膠、食物殘渣等混合後,非常容易形成團狀的凝結塊,這個凝結塊就是傳說中的結石了。鞣酸的攝入量越多結石就越大,長期大量食用山楂也會讓結石越來越大,這和滾雪球的道理是一樣的。胃部較小的結石還有可能被排泄出去,較大的結石就必須要進行碎石治療了。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