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關鍵字﹕分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你會給我一個怎樣的分?

曖昧了半年,你終於牽我的手。在朋友口中,早就聽過關於你的事情。他們說你對伴侶的要求很高,甚至你會有給他們打分的習慣。

我在臉書上,看過你前女友的照片,她的條件很好,可是最後你還是向她提出了分手。有人說,自你與她一起後,就不停提高對她的要求。要求高了,分數就變得低了,到她的分數跌到不及格水平,你就二話不說,說分就分,轉身離開。

之後兩年,你都沒有再戀愛了。

然而現在,你竟然接受了我。坦白說,一切都來得有點意想不到。之前的她,是個質素那麼高的女孩,我怎可能比她還要高分?這一點,至今我仍然不太相信。

她比我高、比我美、比我懂得打扮,無論哪個角度去計,我也沒可能比她好。若真的要比,我唯一可能比她高的,只有同情分。

你是在同情我嗎?這個念頭從未離開過我,只是我一直沒有告訴你。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你,你卻沒有回答。

是我問得太笨了嗎?這一步,會否讓你在我身上扣了分?

相處的每一步,我都小心翼翼。每一句話,每一動作,甚至每一個表情,我都提心吊膽,生怕做了什麼你不喜歡的事,令我跌進了不及格的命運。

是我太珍惜你,還是我太害怕失去你?

終於,你開口問我了。你說:「我覺得你有點怪。」

其實,我也覺得,與你一起之後,我也變得很怪。最奇怪的是,站在你身邊時,我感覺不到愛情,只感到恐懼。

愛一個人,不是應該天天都渴望相見的嗎?我卻不太享受與你一起。每次分別,我都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但我,仍然不想分手,不想失去你。

於是你說我怪,我答:「不怪,是錯覺罷了。」

說完,我看見你臉色一沉。我又被扣分了嗎?

還是在計算的,只有我自己?

看到你的表情,我知道,你不久就會與我分手了。

上次的女孩,你頭也不回的,說分就分。

我只懇求,我比她多那一點點的同情分,可以讓你對我多一丁點的留戀,就算分手,也分得溫柔一點。

你會給我一個怎樣的分?

關鍵字整理:陳綺雯

文:陳詠燊 - (中文文學碩士,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電影電視課程講師、電影編劇、專欄作家,每周於DBC電台節目《字戀狂》跟大家討論寫作)

更多教育
趣學古人﹕荀子「三任」齊國學宮首長
【明報專訊】荀子金句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君子說:「學習不可停止。」靛青,是從藍草中提煉的,顏色卻比... 詳情
【明報專訊】這個問題可能是不少人心中疑惑。荀子其實是一代儒學大師,其學說之所以被認為有法家的傾向,主要因他主張「性惡論」來反對孟子的「性善論... 詳情
文化情報.文史散步﹕為書本投下一票
【明報專訊】自己的書自己選!第九屆香港書獎現已接受投票,獲提名書目包括2015年期間首次出版的中文文學或非文學類書本,以及兒童少年讀物。無論... 詳情
走出課室﹕在布行逛市集
【明報專訊】一年多前兩名從事設計及文字工作的女生創立了「閒閒市集」,這次她們聯同3間布行在深水鶧繲延髂|行第8次市集活動。她們利用布行周末不... 詳情
視聽之娛﹕在摩登「工廠」穿梭網絡
【明報專訊】《摩登時代》是1936年著名喜劇演員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的電影,本地非牟利劇團影話戲對電影作二次創作,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