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剪布 財案逾2100修訂減至407項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泛民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出共2168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早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後,決定大幅削減至407項。曾鈺成表示,裁決除了根據議事規則,裁定修正案是否「瑣屑無聊」,考慮到政府提出本屆立法會餘下時間有限,但還有多達22項法案排隊。 他又指出,不論「拉布」議員點算人數,甚至導致流會,期望通過4次會議,在5月11日會完成預算案三讀表決。人民力量批評,曾鈺成收緊尺度不合理,又質疑裁決受到政治壓力。

預5月11日完成三讀表決

面對部分泛民連續第4 年就預算案拉布,提出逾2100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再次剪布。社民連梁國雄提出的修正案被削減最多,由逾1500項剪至約160項。人民力量陳偉業及陳志全提出的459項被剪至剩約140項。人民力量因不滿裁決,昨早與主席會面時抗議離場。

人力不滿 抗議離場

曾鈺成表示,提出大量修正案的議員曾公開表明,拉布在於迫使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但他認為拉布不可能達到這目標,亦不相信若批准所有修正案能令政府改變做法。他認為,接納所有修正案唯一後果是耗用議會時間,同時不能夠引起有意義的辯論。

他提出沿用去年方式,把預算案辯論按主題分為5場,並預留與去年相若的60小時會議時間,期望5月11日能完成預算案三讀表決。被問及有議員點人數拉布甚至流會會否影響最終表決日期,他強調,會跟隨5月11日時間表,又指若議員點人數虛耗時間,則辯論時間相應會縮減。

對於曾鈺成劃線在5月11日表決,陳志全直斥荒謬,指建制派屆時若為省時而製造流會,「那一次會都不用開,5月11日直接表決?」工聯會黃國健則期望,曾鈺成的做法能成為案例,令以後的主席也可以依循。

更多港聞
蘇平治控公職失當 廖漢波將出庭作供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嫌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隻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詳情
零售失業率升至5.5%  整體3.4%升0.1點  兩年新高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就業數據,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為3.4%,較對上一期(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或現轉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上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跌10.9%,內地客跌15.1%,非內地客則增加5%;而4...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第三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80歲男患者有長期病患,曾於月初到廣東東莞5日,其間曾到街市買活雞,蚋... 詳情
赤手空拳獨行賊  劫便利店得手
【明報專訊】手無寸鐵的獨行賊昨清晨闖入新蒲崗一間便利店,大呼打劫及擊打收銀機,掠去約3000元現金逃去無蹤。 以為開玩笑 店員未反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