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走私船被深截獲 檢2000噸疫區凍肉

[2016.04.20] 發表
武警在涉嫌走私貨輪上檢獲裝有牛肉、雞翼、豬腳、鴨掌等20種凍肉的貨櫃,總重2219噸,總值約兩億元人民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邊防武警在深圳檢獲10年來最大宗走私凍肉案,官方宣布,邊防部隊在香港水警和海事部門協助下,查獲了一艘由香港開往粵東的走私凍肉貨船,船上檢獲來自疫區的71個貨櫃共2219噸牛肉、雞翼、豬腳、鴨掌等走私冷凍肉品,市值約兩億元人民幣。

《中國青年報》報道,今年1月,全國公安邊防部隊部署開展「愛民固邊一號行動」,深圳公安邊防支隊對深港邊界的南澳海域24小時監控巡查,以切斷海上走私通道。經個多月偵查,該支隊獲得線索:近期南澳海域可能有重大走私活動。

深圳公安邊防支隊支隊長曾勇表示,「由於海上防範措施得力,該貨船幾次裝貨又卸貨,始終不敢輕舉妄動。」1月29日上午,該船裝貨後開出香港,邊防官兵決定採取行動,在南澳墨岩角登上目標船「富運號」貨輪,並將貨輪押往南澳碼頭。

富運號貨輪上共有20名船員,其中19名船員都是臨時招聘而來,這些人互不認識。經調查,船員口徑一致,都稱船將駛往台灣高雄。不過,駕駛艙的一張海圖路線則標註該船目的地是粵東。辦案小組決定啟動與香港警方的協作機制,請求香港水警和海事部門協助。港方很快提供了「富運號」離開香港時的申報單,上面清楚寫明貨船目的地是粵東。

內地海關迅速趕往粵東相關公司拘捕3名疑犯。經查,「富運號」貨輪共裝載71個貨櫃,裝有牛肉、雞翼、豬腳、鴨掌等20種凍品,總重2219噸,總值約兩億元人民幣,有證據顯示凍肉製品運往汕頭。

包裝上顯示,這些肉類凍品來自歐美多國,不過均無法提供任何檢疫憑證和合法購貨清單,屬「無來源物品」,涉嫌走私。初步鑑定顯示,部分凍品來自疫區。

這是內地公安邊防部隊10年來查獲的最大一宗走私凍品案,深圳公安邊防支隊10名官兵負責盤點登記這些凍品,每天工作16小時,整整用了兩周時間。目前,該案已移交深圳海關緝私局立案偵查。

更多中國新聞
雙非學童身分特殊 何處上學成家庭煩惱
【明報專訊】早前內地媒體報道,雙非家長在香港誕子的心聲,引起不少迴響。《新京報》昨日有文章報道,雙非兒童回不了內地,又融入不到香港,兩種文化...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財經日報報道,19日下午,中國政府網邀請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甯吉F訪談,在談到就業的話題時,甯吉F透露,今年第一季,就業... 詳情
火鍋湯底含嗎啡  兩食客控吸毒
【明報專訊】兩名在深圳寶安區打工的貴州籍打工仔,因吸毒被拘留15日,獲釋後卻否認吸毒,稱尿檢呈陽性與吃火鍋有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涉事火... 詳情
電騙A級通緝犯深圳自首 曾潛逃涉案139萬
【明報專訊】早前被公安部以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的電訊詐騙在逃疑犯林永鋒(圖),本周日已向深圳市警方投案自首。 據了解,今年33歲的林永鋒... 詳情
植物偉哥神話破滅 價如白菜賤
【明報專訊】被許多中國民眾視為壯陽神藥的南美洲植物瑪卡,在雲南農民廣為種植之後,每公斤鮮果價從2014年的120元(人民幣,下同)跌到現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