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偉哥神話破滅 價如白菜賤
每公斤120元跌至1元

[2016.04.20] 發表
一位農民展示剛收成的優質瑪卡。(CFP)
雲南村民正在種植瑪卡幼苗。(CFP)

【明報專訊】被許多中國民眾視為壯陽神藥的南美洲植物瑪卡,在雲南農民廣為種植之後,每公斤鮮果價從2014年的120元(人民幣,下同)跌到現在的1元,成了名副其實的白菜價,許多農民血本無歸。專家說,除了供過於求,過度吹噓瑪卡的療效,也讓漸多人失去信心。

2011年5月,中國公告批准瑪卡粉為新資源食品,一些嗅到商機的商人將瑪卡稱為「秘魯人參」、「植物偉哥」、「荷爾蒙發動機」,極力炒作其補腎抗疲勞和改善性功能等功效,更有甚者稱能「防癌、抗腫瘤和抗白血病」,一時之間,瑪卡在宣傳中幾乎成無所不能的神藥,身價水漲船高。

2013年,雲南麗江市華坪縣丁王村引進試種30畝瑪卡,當年就賣出10元1市斤(500公克)的好價錢。到了2014年,村裡種植瑪卡的土地增加了一倍,但市場供不應求,價格攀升到120元1公斤,是瑪卡最輝煌的時期。但到了2015年冬天,瑪卡成熟的時候,曾經來搶貨的老闆們一個也沒有出現,現在每公斤產地價最低只有1元。

「前年1公斤是120到160,我們想就算是跌價,了不起給它跌到20元都還賺,現在卻跌到1元。」種瑪卡的農民指著一袋袋賣不出去的瑪卡說,2年前賺的,今年都賠進去了,而且隨蚨縞d幼苗漲價,近年才加入種植的人血本無歸。

專家表示,導致瑪卡價格大跌的主因是供過於求,但瑪卡也面臨消費者的信譽危機,因為曾有瑪卡被驗出摻有西藥成分,有損瑪卡的聲譽,受到消費者和專家質疑,認為缺少可信的科學依據。中國藥監部門對於含有瑪卡的製品認定不是藥品,而是食品和保健食品。也就是說,宣傳瑪卡有治療功能屬於違規行為。由於同類產品的數量越來越多,競爭愈來愈激烈,也降低了瑪卡在同類產品中的影響力,讓眼尖又想嘗鮮的消費者開始轉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4月22日前,上海63路公車將全部加裝「禁聲器」,按喇叭時長控制在0.4秒,間隔控制在20秒。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從3月2... 詳情
網絡直播公約實施 鬥魚禁露胸逾三分一
【明報專訊】前日是《北京網路直播行業自律公約》實施首日,內地網絡主播的打扮、直播內容等將受當局規範。據悉,大部分暴露的網絡主播已有明顯收斂,...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省太原市一間養生店老闆,聲稱飲洗腳水能治病養顏,雖然洗腳水變色和粘稠,令人作嘔,不過許多人堅信不疑,排隊飲洗腳水。 浸...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網 19日報道,餐飲業經營者不得設定最低消費,不得收取或者變相收取餐位費、消毒餐具費、開瓶費…;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 詳情
富二代殺警66人判刑賠3626萬
【明報專訊】台北夜店殺警案19日一審宣判,66名被告被判有期徒刑2月至13年不等。而在和解金的部分,被告66人中,有48人與刑警薛貞國家屬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