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障生機械迷變小發明家 中學生自潔門柄奪國際金獎

[2016.04.21] 發表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中五生黃深銘(右)及畢業生李鍵邦(左)所發明的「自潔門柄」,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並獲不少國際大企業垂青。(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門柄上有數以千萬計細菌,人接觸後容易傳染或感染細菌病毒。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中五生黃深銘及畢業生李鍵邦,憑作品「自潔門柄」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金牌,成為本港第一次參與此賽及奪金的中學生。他倆希望可把此發明應用在日常生活,令市民受惠,又透露已有不少國際大型企業希望與他們合作,目前仍在考慮中。發明者之一、患讀寫障礙的黃深銘正努力學好英文,希望考入大學的化學或國際科研系,日後做科學家,甚至贏取諾貝爾獎;李則希望當上機械工程師,研發可幫助別人的實用產品。

獲多國際大企業垂青

「自潔門柄」可在人拉開門後,即時消滅門柄上的細菌,殺菌達99.8%。兩名學生數年前發現身邊有很多人、包括他們,都知道每天不同人會接觸門柄,令上面有很多細菌,但又不是常常清潔,故都不願意接觸門柄,有些人用紙巾包裹門柄才開門。經不斷研究及思考,他們採用石英玻璃棒為門柄,在門柄表面塗上二氧化鈦塗層,門頂上的發電機透過人拉開門所產生的動能發電,令門柄末端的紫外線LED燈發光,激活塗層消毒殺菌。產品集物理、化學、工程及生物學於一身,由最初的意念至製造,都由黃深銘及李鍵邦一手包辦。

開門發電 自動殺菌99.8%

來自基層家庭的黃深銘自小一確診患讀寫障礙,但無阻其觀察及勇於嘗試,媽媽亦給予他很大自由度,兒子愛捕捉及飼養小昆蟲,又愛「解剖」家中電器,她都沒出言阻止。深銘小時需比別人用更多時間溫習中英文默書,加上小學老師茩咻阪Z,他說﹕「默書、測驗一唔及格就罵、罰留堂,令自己漸漸不喜歡讀書,便做自己愛做的事。」他愛做的事便是「無時停」,什麼事都可令他研究一番,如他見到垃圾桶冒煙,二話不便即探頭到垃圾桶內看個究竟;又會把餐廳的糖和鹽加到水中,「逐少逐少加到水中,會發現加少少可完全溶解,但加好多就溶唔到,升中時才知原來溶劑中所能溶解的溶質已達頂點,便沒法再令溶質溶解」。

學障生曾「求留班」 機械迷自小拆電器

升中後深銘開始醉心化學,老師的鼓勵也令他重拾書本,「語文真的很重要」,於是不斷請求老師幫助,又想辦法提升記憶力。即使中四那年可升班,他都要求老師讓他留班,「想浸好灟^文」,為了改進「自潔門柄」設計,他翻查大量外國參考資料,「剛開始時好辛苦,經常要查字典」,現時已比以往輕鬆得多,每次考試都考獲全級10名以內。

另一名「小發明家」李鍵邦,因父親是模具工程師,且熟悉電器運作,自小教導鍵邦電器運作原理,又帶他參觀電器工廠,令他從小對機電有濃厚興趣,盼將來可入讀理大電機工程系。鍵邦說,大約四五歲時,對所有機械都非常感興趣,如經過車房,也會一窺車頭蓋底下的零件,又會旁觀父親修理家中電器,「雖然自己也砌不成,但看茠赤身袉z,每次都學到新知識」,慢慢取代父親在家修理電器的角色,大部分能自己處理,遇特別難纏的問題才請教父親。

鍵邦說,媽媽知他愛砌模型,便送他一副電子積木,曾用來製作收音機、感應燈等小電器,也曾為蚇豸熐s作的電器樂上半天。他於研發自潔門柄中,主要負責機電製作,如發電器及大門的接駁,為解決如何靈活地固定,他也花了不少時間。此外,父親又曾帶他參觀工廠及博物館,體驗不同機械的運作原理,也會「預習」學校的學習內容,如嘗試如何寫控制機械人的程式,待學校老師再教授課題時,便更容上手。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全球化助長 跨國避稅
【明報專訊】2016年4月上旬,「巴拿馬文件」揭露多國名人的跨國避稅行為,撼動全球。全球化為這些人提供了避稅的通道,同時便利了全球傳媒透過跨... 詳情
【明報專訊】為何要交稅? 政府向企業或個人強制徵收稅項以維持政府運作,企業或公司繳納的稅款為利得稅。香港智經研究中心指出,目前本港交稅... 詳情
調查報道新方法:跨國合作
【明報專訊】今次「解密」巴拿馬文件,全球有近400名記者在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牽線下參與調查。調查報道是新聞報道的方式之一,歷史上... 詳情
時事議題﹕巴拿馬文件泄密調查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冰島總理開離岸公司下台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多國傳媒4月初聯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