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檔案﹕濫伐林木 猩猩老虎失棲息地

[2016.04.21] 發表
(C)WWF-Indonesia / Rizal Bukhari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Edward Parker / WWF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WWF-Canon / N.C. TURNER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明報專訊】木材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得見、摸得到、使用得茠漯垣ヾC當你用木鉛筆畫畫時,有沒有想過它從哪堥荂H當你踏在木地板上,你可知道它來自哪一個森林?

森林為地球提供珍貴的天然資源,它能過濾空氣、淨化水分、減少土地侵蝕和防止山泥傾瀉,更有助對抗氣候變化。世界上很多瀕危物種都是依靠森林生存,如蘇門答臘猩猩和老虎。可是過去50年,全球半數原生森林已遭摧牷C木材是我們的必需品,全球人口急劇增加,對木材的需求也相應上升。WWF曾發表《森林生命力報告》,指出未來30年,紙品製造量與消耗量會增加一倍,整體木材的消耗量更會較現時上升兩倍。人類對木材需求龐大,導致濫伐林木愈來愈頻繁,對森林構成威脅。

非洲柚木過度開發

以非洲柚木為例,它和其他柚木相似,有棕色、綠色或黃棕色的表皮和直紋,可達50米的高度,主要用作造船和地板等。自1948年以來,非洲柚木一直廣受歡迎,惹來人們砍伐圖利,終致過度開發,現已數量大減,不少物種如大猩猩因此失去棲息地。雖然,各地嘗試人工栽種,但非洲柚木生長緩慢,此舉並不足以彌補失去的數目。

守護森林 選FSC認證產品

那麼,我們可以怎樣守護森林呢?選擇經認證的木材產品,是其中一個有效方式。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簡稱FSC)成立22年,工作範圍包括全球80個國家。透過多項準則及多名專業評審,鑑定各類木製產品來源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經營手法是否合乎環保及有否協助推廣健康森林環境等。下次當你需要使用木製品時,不妨考慮選用經FSC認證的產品吧!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焦點 ◆小遊戲 1. 出版人 2. 報道新聞 (covering the Orange St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