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偏門幫兒轉學 父被騙600萬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為讓就讀台中市某大學的兒子能轉學到台北的醫學系,台北李姓醫師透過管道找到從事留學代辦業務的楊姓男子,楊自稱能疏通台北醫學大學、安插學生進醫學系,但需支付1500萬元費用,李男當下付出600萬元頭期款,未料楊男事後避不見面,台中檢方20日依詐欺罪起訴楊。

轉醫學系索價1500萬

起訴指出,李姓醫師的兒子就讀台中市一家醫學大學的醫學相關科系,但非醫學系,他因覺得離家太遠,103年間提出想轉學回台北的想法,並希望能轉入醫學系就讀,李男因愛子心切,便透過友人介紹,找了在留學中心工作的楊姓男子(46歲)幫忙。楊男見李男為兒子就學事煩惱,特地拿出自家留學中心宣傳單,不斷向李誆稱他結識很有力的白手套,有管道能疏通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會,願協助李男兒子順利轉學並進入醫學系,但必須支付相關費用共1500萬元,楊為取得李信任,還主動表示願以借款名義簽訂借據,再開本票擔保。

拿走頭期款避不見面

雙方談妥細節後,便簽訂一份「輔導升學合約書」,李男並於前年12月支付先期款600萬元給楊,承諾事成後再付清剩餘的900萬元尾款,楊同時也簽了借據並開本票給李。

楊姓被告涉詐欺被訴

直到去年3月間,李男屢次催促楊男處理轉學相關事宜都遭拖延,之後李男的兒子也表示不想再轉學了,李要求楊返還600萬元款項,但楊男無力償,且避不見面,李男氣得提告。

檢方認為,楊男沒有能力影響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會、幫助李男兒子轉學,卻用留學中心的廣告自抬身價、取信於李,還藉此誆騙對方能協助入學,導致愛子心切的李損失600萬元,雖然楊辯稱該筆金錢已交付另名白手套,但因無法舉證,檢方認定楊涉詐財,20日依詐欺罪起訴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