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大麻友日落海灘狂歡
憧憬來年大麻合法化

[2016.04.21] 發表
今年的聚會,增加了不少攤檔。
聚會一角飄揚大麻黨旗幟。
Garrett在抽食大麻水煙。(陳志強攝)
有攤檔大字標出售價,毫不掩飾。(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4/20大麻集會移師日落海灘(Sunset Beach)舉行,會場面積大幅擴容,容納數以萬計的參與者,估計有逾5萬人出席,而同日聯邦政府宣布來年引入新大麻法案,集會人士憧憬大麻不日合法化,讓昨日的抗議添加節慶氣氛。

溫哥華的4/20大麻集會已屆21周年,聲稱是維權分子的抗議行動,反對政府不把大麻合法化。而主辦單位今年為了容納數量愈來愈多的聚會人群,決定移師日落海灘。沙灘面積較大,在現場擺攤的檔口較以往在美術館辦的集會為多,由草地一直伸延至沙地。

一如既往,有攤檔公然兜售大麻,包括捲好的大麻煙、乾化的大麻花籽,經過提煉的大麻膏等。也有擺賣種在盆中,還未長出花朵的整株大麻。也有檔口售賣混進大麻的餅乾、蛋糕與糖果。昨日大部分攤檔都擺出價錢牌。有些檔主索性掛出大字招牌。也有攤檔擺賣T恤、海報等合法商品。

去年的4/20聚會,有不少人因為不知道食品所含的大麻分量,而出現服用大麻過量的現象。今年大會特別發出「安全提示」,呼籲吸食者不要空腹進食大麻食品。

昨日早上傳來消息,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宣布,到了明年春季,將引入法案,更改目前的大麻法例,「確保兒童的手不會碰到大麻,歹徒不會得到利潤。」費普真表示,聯邦政府將與執法機構商量如何調整執法程序,她認為,不能僅靠拘捕行動解決大麻問題。費普真是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時作出該項宣布。

大麻倡權者里維(David Malmo-Levine)昨日作出回應,認為聯邦政府的步伐太慢,憂慮有不少人在新法生效之前被捕。但他對加拿大政府的決策也表示讚賞,他說,畢竟衛生部長是在聯合國發言,代表加拿大向全世界作出宣告;而且選擇在4/20大麻日,更加有意義。

里維繼續抨擊目前的大麻法例不合理,令一些無害的人被拘捕。他又指出,雖然在2015年的4/20集會,有60多人因為服用過量而需要入院治療,但沒有一人喪命。

里維鼓勵集會人士聲援被捕者,甚至阻擋警察的拘捕行動。他就此發出指引,表示不要觸碰警察,不要惡言相向,只是緊緊擁抱被捕者不放手。當有人被帶上警車後,其他人可以包圍警車,躺在路面。

4/20集會雖然移師日落海灘,但昨日繼續有人在溫哥華美術館前擺設攤檔,拉起橫額,抗議現有的大麻法例。

溫哥華的4/20大麻集會在1995年第一次舉行,地點在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只有數十人參加。隨著集會規模愈來愈大,主辦者幾年後將地點改往溫哥華美術館。但過去數年的4/20集會人數太多,美術館旁的馬路也往往被堵塞,令溫哥華市中心的交通受到嚴重影響。集會今年移師英吉利灣(English Bay)旁的沙灘,剛好陽光普照,不少參加者一身沙灘裝而來,讓集會的節慶色彩更加濃重,抗議的氛圍反而有所消退。

溫哥華市警表示,截至昨晚8時,救護人員處理了25宗相關醫療事故,其中10人被送往醫院。另有一人試圖從日落海灘橫穿福溪(False Creek)游到Vanier公園,被人從水中救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