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校園記者:與逾百青少年對談 法官陳江耀:堅持不放棄 難事可變易

[2016.05.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有意見批評香港的司法覆核案件漸多,反映司法覆核制度被濫用,究竟法官如何看這樣的意見?校記林波穎出席香港基督少年軍的對談活動,訪問了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陳江耀,探討法治在香港何價。

香港基督少年軍(The Boys' Brigade, Hong Kong,簡稱BB)邀請前隊員、現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陳江耀,與逾百名青少年對談。他藉分享昔日的少年軍生活,勉勵年輕人做事要勇往直前。

香港基督少年軍沿用獎章制度,希望隊員透過考取獎章,掌握不同技能和知識。陳江耀被問到哪個獎章特別難考,他說所有獎章都不容易考獲。他解釋,由於自己先天身體問題,遠足尤其困難,但他忍受身體的不適,堅持在大隊中走在最前。他認為,世上本來就沒有簡單的事,只要不放棄,一切難事都會變成易事。

成為法官前,陳江耀曾任多年律師。他笑指律師的老闆是客人,有時需要做到客人的要求;相反,法官須憑個人專業判案,沒有「老闆」,亦絕不可以有「老闆」,「比起律師確實自在得多」。

司法覆核近年被指濫用,陳江耀表示身為法官,他不會評論司法覆核涉及的政策,只會關注覆核是否符合法律程序。他尊重提出司法覆核的政黨,因他們代表了部分市民,具一定的民意基礎,而他作為法官,不能用主觀想法決定應否撤回或推行政策。

拒評司法覆核機制 指信仰與審案無衝突

被問及其基督教信仰與審案會否存在矛盾時,陳江耀指判案不可加入個人看法,但他也認為基督教的精神與法官並無違背。基督教提及上帝愛每一個人,祂有時會憐憫罪犯,卻不會判他們無罪,反而讓罪犯得到應有的懲罰,改過自新,才是真正愛他們的表現,所以他認為基督教的精神和法官並無衝突。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校記 林波穎(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中四)

文字整理:袁志敏

■編輯部評語

宜多直接引述受訪者說話

受訪者的經歷本可令讀者留下印象,但全文寫來平淡,部分內容可以寫得更深入,亦宜多直接引述受訪者的說話。如文中指陳江耀少年時因為身體的「先天不足」,令遠足變得特別困難。「先天不足」是指什麼?校記宜點明,或在受訪過程中問清楚。另外,原文有部分資料也未夠清晰,如原文只寫「陳江耀被問及哪一個獎章最難考」,但未有解釋什麼是獎章,或令部分不理解少年軍活動的讀者較難明白獎章制度,建議校記補充解釋。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