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中心主劇場完成升頂 料2018年啟用

[2016.05.17] 發表
西九管理局昨舉行戲曲中心主劇場升頂慶祝儀式,眾嘉賓將代表粵劇戲班制度的6條柱亮燈,標誌蚗蒂惜中艉u程踏入另一階段。(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主要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完成主劇場結構升頂工程,預計2018年下半年啟用。身兼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設1100座位的主劇場結構重約2400公噸,升頂完成標誌蚗蒂惜中蔇韙J落成的倒數階段。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牧磳隉A戲曲中心工程未有延誤,目前有信心不會超出27億元預算。

升頂技術多造橋用 「世界罕有建築物」

位於文化區東面入口的戲曲中心,外觀設計概念取自即將拉開的舞台簾幕,而最具挑戰是主劇場的「升頂」工程﹕分3階段將主劇場頂層鋼結構和底部結構吊升至適當位置,再連接大樓,配合主劇場的懸浮式設計;主劇場內亦採無柱設計,減少阻擋觀眾欣賞戲曲。負責的譚秉榮建築事務所總監譚秉榮表示,戲曲中心是世界鮮有利用「升頂」技術的建築物,「『升頂』多用來造橋」,結構「升頂」前需先在地面造好,以免吊升後再調整耽誤進度。

林鄭:證政府撐粵劇 汪明荃:夢想成真

西九管理局昨為戲曲中心舉行升頂慶祝儀式,林鄭月娥致辭時說,主劇場結構重約2400噸,吊升完成象徵戲曲中心落成進入倒數階段,她又笑言自己「講不上是粵劇迷」,只是陳寶珠的粉絲,月初觀賞了對方演出的《牡丹亭驚夢》,感受到粵劇藝術家的全情投入,認為戲曲中心成為西九文化區首個落成的表演藝術項目,足證政府支持粵劇發展。同場的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致辭時形容是夢想成真,重提政府最初未將戲曲納入文化區項目,「好彩推倒重來,但都等了幾年」。

孎荌物H不超支 將復辦西九大戲棚

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狀※坅嶊磳隉A戲曲中心一直如期興建,有信心不會超支;另方面M+展亭料於7月開放,作為仍在興建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前奏。負責戲曲中心的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表示,戲曲中心建築難在地盤有限制,「地盤下有地鐵,隔音防震要多下功夫」。他亦即場宣布待戲曲中心開幕後將復辦西九大戲棚,在戲曲中心旁搭建戲棚,農曆年間演出,日後亦設「戲曲廣場」,除有相關活動,亦會舉辦與本土文化、中國節慶等相關活動。

更多港聞
譚伯榮讚東亞前高層殷實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前高級副總裁劉有為,涉收受物業投資者譚伯榮150萬元利益,包括以折扣價向譚購買保時捷跑車及以半價支付裝修費等,作為處理譚...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發生洗衣機起火意外。天澤h一單位廚房內洗衣機昨晨開動期間,疑電線短路冒煙起火,幸女住戶及時發現報警,由消防趕至將火救熄,無... 詳情
七人車剷路邊撼樹起火
【明報專訊】荃灣發生撞車後起火驚險意外。昨凌晨1時許,一輛七人車沿青山公路往荃灣方向駛至汀九段353號時,21歲姓方男司機報稱避狗,七人車失... 詳情
考察一帶一路 旅業有意開拓中亞遊 憂團費貴難吸客 簽證手續繁複
【明報專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到港,明日將出席一帶一路論壇,而廠商會上月底就曾出訪中亞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3國,考察「一帶一路」 商...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術人力資源副校長遴選一事去年引起軒然大波,港大半年前重啟遴選程序,現時已有一名候選人。港大學生事務處上周發送電郵給學生會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