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堡營地疏散4千人 撤油砂工
山火威脅未除 災民未可回家

[2016.05.17] 發表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山火的威脅仍未消除﹐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災區以北工作營地人員周一疏散﹐以防萬一。該區天氣乾燥、風高﹐山火有迅速蔓延的趨勢。

麥穆里堡北面12個工作營地約4000名僱員奉命疏散﹐其中很多受聘於Suncor與Syncrude油砂廠(圖)。

非必要人員撤離﹐其他人留廠指揮工作﹐遏止火勢。

負責人員指出﹐另外500至600人在4個小營﹐也要遵守強制疏散令。

阿爾伯達省管理局(Alberta Management Agency)的朗格(Scott Long)指出﹐人員疏散屬於預防措施﹐沒有恐慌﹐一切井然有序。

阿省山火預防經理莫里遜(Chad Morrison)說﹐人們看到濃濃的黑煙。

木水牛鎮(Wood Buffalo)官員說﹐山火每分鐘推進30到40米﹐預計2小時蔓延6公里。

加拿大Syncrude公司發推文說﹐它的緊急計劃包括調度巴士﹐運送工人到安全地帶。

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 發言人希泰爾(Sneh Seetal)說﹐那是「預防措施」﹐因為人命第一。潔淨港(Clean Harbours)主理魯斯湖營地(Ruth Lake camp)的發言人克勞斯(Eric Kraus)也說﹐疏散行動是預防措施。

他說﹕「山火相信在大約35公里外﹐到處瀰漫濃煙。」

5月3日下午山火焚城﹐麥穆里堡逾8萬居民棄城逃生﹐已進入第3周﹐不少災民朝北避火﹐暫住工作營地。那些災民數天前南移愛蒙頓與卡加利﹐工人返回營地﹐恢復油砂生產。

災民不知何時重返家園﹐因為災區濃煙瀰漫﹐超出省府安全水平。官員周一早上警告﹐麥穆里堡空氣質素惡劣。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指出﹐阿省空氣安全指數通常從1到10﹐最低風險是1﹐最高風險是10﹐但周一上午讀數達到38。諾特利說﹐災區濃煙瀰漫﹐災民未可返回家園。

阿省首席醫官預料﹐在未來兩天﹐空氣質素讀數仍是很高。

更多加國新聞一
(16日加新社電)加西和安省於今年山火季節的開始已經燃燒猛烈,但卑詩大學的專家指出,這不代表它會延續到夏天,因最重要影響山火的天氣是難以預測...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晚約10時半,據報大批溫哥華市警到前往西27街(W. 27th Ave.)夾阿什街(Ash St.),有指附近傳出連環逾10聲...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在市中心兩個進行工程的地點附近,打擊司機的危險駕駛行為。警方還派人扮成施工工人,監看司機會否分心駕駛,數小時內便在... 詳情
莊文浩競逐聯邦保守黨魁
【明報專訊】安省威靈頓–荷頓山(Wellington-Halton Hills)選區的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在昨天正式宣布競逐聯邦保守黨... 詳情
【明報專訊】北溫一間中學的外牆遭人塗鴉,除出現納粹黨徽外,還有涉及恐嚇的字句。該校校長指警方已掌握數名令他們感興趣人士之身分,並稱校園安全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