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政策中心促辣招徵稅控炒樓

[2016.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昨日建議限制不住在大溫人士的置業權,還主張政府應學習英國倫敦,對物業轉移稅率採取陡直上升的累進稅率,並對非居民、或是購買第二間房屋或出租用途房屋的業主,課徵額外的物業轉移稅,藉此冷卻樓市的投機炒作氣氛。此外,報告建議所有業主如果獲利超過一定金額,則需要付資本增值稅。

另類政策中心昨日發表大溫房屋負擔危機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房屋負擔危機惡化已拉大貧富之間的差距,需要多管齊下,包括限制置業權,對新業主及新租客提供更多可負擔房屋,並改革物業稅使其公平。

該中心經濟學家Marc Lee指出,房屋負擔危機是很多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政府已經建議採取一些較輕微的措施,例如追蹤外國人置業情況,以及打擊「摩貨」行為。不過,他認為這些較小措施對於樓市整體影響極小。

他表示,簡單的說,樓市已經千瘡百孔,需要大規模的辦法才能整頓。報告指出,20%的家庭擁有70%主要住宅的淨值,他說,省府必須快速反應,限制外來的資金繼續流入本地,並扭轉本地樓市的面貌。

他說:「溫哥華只是全球眾多被投資人看上,將他們的投資投入樓市的城市之一,他們並非視溫哥華為一個居住的地方。」

報告除了建議冷卻外來的買屋需求外,Marc Lee還呼籲政府每年必須投資12.5億至25億元,興建5,000至10,000個可負擔住宅單位,再透過出租方式回收成本,並對可負擔房屋單位的轉售設限制。

他表示,本地的樓市的買家應該限制在那些一年當中多數時間在本地工作及生活的人士。

在改革稅制方面,他指出政府應效法倫敦,對物業轉移稅率採取不同等級,或陡直上升的累進稅率,並對非居民買家以及購買第二間房屋或出租用途房屋的業主,課徵額外的物業轉移稅。

另外,愈來愈多團體關注樓價難負擔及外國人買房的問題。新成立的Generation Squeeze的組織希望推動明年省選將住房問題列為中心議題,要求政府改善住房負擔能力下降的問題。

另外兩個團體的發起人,包括本那比市民Raymond Wong以及在臉書上自稱S.J. Hill的溫哥華市民則是要求政府解決外國資金影響樓市的問題。

S.J. Hill在請願文件中說,當他聽愈來愈多外國有錢人用一些造假方式將錢轉移加拿大時,他感到非常困惑。

針對是否對非居民購買物業課徵額外的物業轉移稅,大溫貿易局(Greater Vancouver Board of Trade)主席布萊克(Iain Black)則持反對看法,他說,在目前全球趨勢之下,政府在課稅時不能區分居民或非居民,而是應該讓市場自由決定樓價。

而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主席穆齊卡(Daniel Muzyka)指出,樓價太高,導致房屋負擔下降問題,不是用一種辦法即能解決,他說,若能改善交通運輸,讓城市來往方便,擴大能夠居住的社區,這些都是未來能夠改善房屋可負擔能力的辦法。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省府與大溫地區多位市長正研究是否向架空列車站周邊的發展商收取額外費用,用作擴展大溫交通運輸網絡和提高服務質素。省政府表示... 詳情
泛民促換特首 張德江﹕非說換就換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自香港回歸後首次與泛民直接對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黃昏在會展出席小範圍酒會,歷史性與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等人交... 詳情
杜魯多將在杭州再晤習近平 哈珀曾盼中國領導訪加失敗
【明報專訊】多倫多駐多總領事薛冰昨天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是肯定的﹐因為他將出席定於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峰會。但這並不是對中國的...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上訴庭就醫助死亡法作出裁決﹐在政壇掀起波瀾。它的3人法官小組認定﹐渥京政府的醫助死亡法案漠視最高法院去年的... 詳情
麥穆里堡災民可望6月回家
(愛蒙頓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政府周三說﹐如果形勢安全﹐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災民可在6月1日開始回家。但省府警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