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廣島 3原爆生還者同場

[2016.05.27] 發表
奧巴馬成為首位到訪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在和平紀念公園的慰靈碑獻花。
坪井直
田中熙巳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伊勢志摩,參加完七國集團峰會後,周五下午轉抵遭受過原爆的廣島訪問,成為首位到訪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 奧巴馬抵達和平紀念公園後,先進入原爆資料館參觀,再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到慰靈碑獻花,並發表演說,提出裁減核軍備,期望建立無核武世界。

奧巴馬早前接受訪問時表明,不會就美國在二次大戰投下 原子彈的決定道歉。

奧巴馬發表演說,指在71年前,災難從天而降,世界亦從此改變。他說,戰爭令無辜民眾受害,不論男女老幼都要受苦,世界各國有共同責任,去尋找方法,避免苦難再發生。

在北京,外長王毅回應,廣島值得關注,南京大屠殺更不應忘記。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遠不能推卸自己的責任。

奧巴馬早前視察山口縣的岩國空軍基地時指,到訪廣島是要悼念二戰死者,希望此行能重申尋求無核世界的承諾,並證明即使如何慘痛的分歧亦可以收窄,過去敵對的美日兩國不單能成為夥伴,亦可成為朋友及強大的盟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指,奧巴馬此行將可大力推動建立無核世界,廣島原爆永不應再發生。在和平紀念公園內,早上仍有大批遊客,下午已禁止遊客進入,為奧巴馬到訪做準備。

共同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道,日本核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最少有3人出席奧巴馬在廣島的活動,當中包括91歲的坪井直、87歲的岩佐幹三,以及84歲的田中熙巳。

坪井在20歲時經歷廣島原爆,當時受傷嚴重,數度面臨死亡威脅。他昨在廣島表示:「為了人類的幸福,將把消除核武器的理念堅持到底。希望向宣揚無核武世界的奧巴馬表達支持心意。」

岩佐幹三亦為廣島原爆的生還者,他當年失去母親和妹妹,成為孤兒。田中則有5名家人死於長崎原爆。(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峰會閉幕,發表會後聲明,認為當務之急,是維持環球經濟增長,同意採取共同行動,避免經濟陷入另一場危... 詳情
泰國蘇梅島快艇觸礁翻沉 港人1傷1失蹤
泰國旅遊熱點蘇梅島發生快艇觸礁翻沉意外,外國傳媒報道指一名英國女子與一名香港女子死亡,另有一名英國男子及德國女子失蹤。香港入境事務處回應《明... 詳情
加駐愛大使 制伏示威者
(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駐愛爾蘭大使維克斯(Kevin Vickers)﹐周四在都柏林(Dublin)一場活動中出手制伏一名示威者。不少人在... 詳情
(日本志摩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出席G7峰會力推國際貿易﹐同時警告暗中蔓延的保護主義。這是他首次在G7峰會背景下﹐會晤世界領袖... 詳情
47歲羅明珠心臟病猝逝
【明報專訊】香港「開心少女組」第一代成員羅明珠(原名:羅皓茵)周五早上突傳出因心臟病入院離世消息,享年47歲。 香港傳媒周五報道,死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