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實早中招
超惡菌破「終極抗生素」

[2016.05.28]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出現首名患者感染對「終極抗生素」多黏菌素(colistin,圖)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當局正調查其感染途徑及確認有否擴散。科學家去年11月首度在中國發現這抗藥基因,至今全球逾10國確認曾現此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亦證實,翻查舊菌株發現早於5年前香港已有這抗藥基因。美國疾控中心促科學界研製新藥,否則抗生素治病之路將到盡頭。

「多黏菌素」對付抗藥最後手段

有關個案的研究報告刊於《抗菌與化療》(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負責研究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指出,患者為賓夕法尼亞州一名49歲婦人,她上月26日因尿道感染求醫,其尿液樣本經檢驗後,發現含有對多黏菌素有抗藥性的MCR-1基因大腸桿菌菌株,但菌株可被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s)等抗生素消滅。

報告稱,新發現「標誌真正具廣泛抗藥性的細菌冒起」。患者過去5個月無外遊紀錄,可能透過接觸受污染食物或其他患者染病。

多黏菌素於1959年面世,專治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感染。由於其毒性對人類腎臟有害,1980年一度被禁用,及後被用作對付抗藥細菌的最後手段。

CDC:倘不行動 抗生素路盡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總監弗里登(Thomas Frieden)稱,這反映人類面臨後抗生素時代的威脅,未來可能出現更多抗藥惡細菌個案,科學界應盡快研究新藥,「某些病人的藥櫃已空,除非我們迫切行動,否則以抗生素治病的道路將到盡頭」。

據CDC統計,美國每年有最少200萬人感染對大部分抗生素抗藥的細菌,當中最少2.3萬人因此死亡。專家早在1990年代已警告超級細菌有增加趨勢,但斥資開發新抗生素的藥廠不多,醫療及農業濫用抗生素亦令抗藥問題加劇。今年1月,輝瑞、葛蘭素史克及強生等10多間藥廠聯署,呼籲政府資助研究新藥。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回覆,今年開展有關MCR基因的監測,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曾分析部分舊菌株,發現有早於2011年的菌株含有MCR基因,該中心會繼續密切監測情G。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現已有15個地方找到這抗藥基因,除了美加,還有荷蘭、德國、丹麥、瑞士、泰國、柬埔寨、日本、馬來西亞等,世衛大會即將跟進抗藥惡菌行動計劃。他認為,醫生及病人已為抗藥付代價,漁農及商界亦要付出,停止向動物用抗生素,否則不可能對付惡菌。

更多要聞一
逾百壎舠M家聯署 促押後里約奧運
【明報專訊】全球各地150醫生、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周五作出呼籲,由於寨卡疫情肆虐,呼籲8月舉行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押後,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行。 ... 詳情
繼複檢發現31名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的運動員服用禁藥後,國際奧委會(IOC)昨再宣布,重新檢驗的2012年倫敦奧運樣本中,再發現23名運動... 詳情
今夏舉行奧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發生逾30名男子涉嫌輪姦一名少女,並把犯案影像放上社交網絡炫耀的案件,關注組織號召發起示威,聲討暴力。 事... 詳情
移民部:快速移民今秋增名額
【明報專訊】移民部昨日證實「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每輪邀請人數將在今年秋冬開始增加,這對仍在等待邀請的中國申請人是一項好消... 詳情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 (Ryerson University)一份針對中國國內學生的研究發現﹐即使與對方素未謀面﹐原來人總是會為自己社交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