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波張志平指林榮基講大話
劉銳紹﹕中國官方輿論消毒

[2016.06.19] 發表
昨日天氣悶熱,遊行前曾下大雨,有抱茪k兒參與遊行的市民自備手提電風扇為女兒消暑。(李紹昌攝)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李波雖身在香港,但依然被背後操縱,說了很多違心說話,喪失了免於恐懼的自由。不會與(書店負責人李波)李波對質,你不會傷害朋友。(鍾林枝攝)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 他(林榮基)說他的故事,但不要牽涉我。李波所有事,只有李波自己說的才作準,其他人完全不可信。(林俊源攝)
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呂波 肯定不存在被迫認罪、訪問有導演有台詞的事。沒想到林榮基是這樣一個不誠實的人,自己犯了錯就應該勇敢承認,承擔法律責任。(資料圖片)
書店業務經理張志平 林故意混淆視聽,感覺有別有用心的人在幕後策劃,做法可恥,不能用個人的過錯蠱惑人心和攻擊一國兩制。(資料圖片)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周四開記招自揭在內地遭遇,又指李波曾承認「被擄回」中國內地;兩天後,李波昨現身指沒向林提過返回內地的方式,強調所有關他的事,只有他說的才能作準,希望林「講故事唔好牽涉到我」。而在昨日「向強權說不」遊行完結後,頭條新聞網引述《星島日報》專訪身處內地的書店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二人指控林「講大話」,質疑背後有人操縱。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這反映內地希望在輿論上「消毒」。明報記者

另外,一直協助林的民主黨單仲偕表示,無邢s聞部今日節目《講清講楚》突取消訪問林,但沒有解釋原因。無谷b截稿前未有回覆。

傳媒上周四以來在李波寓所外守候,昨早10時許,李現身反駁林榮基,指很多人將說話「塞落我個口」,強調自己沒有向林提過用什麼方式返回內地,並指沒有使用過銅鑼灣書店任何一部電腦,帶資料返內地的說話「完全係無中生有」。至於林指被中央專案組扣押,李波稱與其接觸單位為寧波市公安局,「我唔知咩叫中央專案組」,並指「佢(林)講佢麍G事,但我希望唔好牽涉到我」,沒透露返回內地方式。李波回應後被追訪,一度進入銀行數分鐘後折返寓所,整個過程只有15分鐘。

《星島》訪呂波張志平「挺李波」

《頭條日報》網站於傍晚6時許上載題為「呂波張志平挺李波 指責林榮基講大話」文章,報道呂波及張志平在內地接受星島日報專訪。報道提到,呂波指自己在深圳被帶到寧波,其間須簽字的法律文件的落款單位均是寧波市公安局;辦案者讓他與家人聯絡,並指早前訪問「肯定不存在被迫認罪、訪問有導演有台詞的事」,亦從沒聽李波說是以非自願方式到內地,「沒想到林榮基是這樣一個不誠實的人,自己犯了錯就應該勇敢承認,承擔法律責任」。

報道同時引述張志平對林的說法感到詫異,認為林故意混淆視聽,感覺有別有用心的人在幕後策劃,做法可恥,又稱「不能用個人的過錯蠱惑人心和攻擊一國兩制」。

劉銳紹﹕「不能攻擊一國兩制」似政治語言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官方認為林的言論對其不利,因此安排呂波及張志平接受傳媒訪問,在輿論上「消毒」,認為各人都是「肉隨砧板上」。他解釋,報道中提到「不能攻擊一國兩制」等說話,似是內地政治語言,認為這不屬張志平等人「個人」澄清的部分,是有人為向內地高層交代。

銅鑼灣書店前職員胡志偉前日公開引述李波指「若有人就事件反抗,要一生活在恐懼中」,李波昨在社交網站反駁,指所有事都只是胡自己的想像,「我早知道他喜歡無限想像的性格」。胡志偉回應本報查詢時說,李波的反駁是「胡說八道」,相信他在非自願情況下才否認其言論。

近日中外媒體爭相邀約林榮基接受專訪,無邢s聞部記者亦在遊行期間,多番邀請林接受無角策酊滿m講清講楚》訪問,林亦即場答允邀請。不過,民主黨單仲偕稱,昨下午約5點時突收到無迅q知取消,但無解釋原因。本報昨以電話及短訊向無邢s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及無言禶~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查詢事件,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認為,估計無防嶀葝v響與內地的關係,故取消訪問,事件令外界更清晰其親中立場。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林的訪問具新聞價值,若事件屬實,是新聞機構「走寶」,做法亦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但無谷魚s採自主,有權決定訪問人物。

更多要聞二
林榮基受遊行者感動站出來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周四召開記者會時提及,原決定帶同寄書紀錄回內地,但其後看新聞,受到早前6000名上街遊行港人感動,決定站出來公開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