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權未集齊 55年工廈未重建 屋署發現外牆裂紋

[2016.06.23] 發表
消防昨日繼續拖喉灌救火場,惟現場濃煙密佈,消防只能採取「防衛型」策略應付大火,集中在外圍灑水。 (李紹昌攝)
發生火警的淘大工業村屬痗岫a產物業。痗岫a產董事總經理陳南祿(前右)昨早到現場了解,強調沒有人想看見此情G。(李紹昌攝)
大火延至昨晚未有撲熄[象,火警現場附近兩間老人院將長者疏散至社區會堂,或通知親友接走。其間有長者不適需送院治理。(郭慶輝攝)
屋宇署昨早派人視察,發現大廈3至4樓外牆出現裂痕(箭嘴示),惟相信對大廈結構沒有影響。(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現場為一幢建於1961年的舊式工廈,樓齡55年。該廈前身是淘大集團(即現今的痗弦偎)醬油廠的一部分,後來發展成淘大工業村第一座。據了解痗府{時持有該廈逾七成業權,涉及樓面逾7萬方呎,而地舖則由資深投資者鄧成波持有。據悉,由於該廈的業權分散,多年來未能成功重建,由於樓齡超過50年,獲豁免裝設灑水系統,出現火災便一發不可收拾。

工程師料外牆裂痕無礙結構

對於昨日屋宇署初步發現起火大廈的3樓及4樓外牆「角落位」有裂紋,鄧成波昨天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當年「睇住佢(淘大工業村)起」,認為該廈變成危樓風險不大。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出,石屎和鋼筋遇熱均會膨脹,惟鋼筋膨脹速度較石屎快,會令鋼筋撐穿石屎,形成裂痕。蘇估計,該裂痕僅屬沙漿爆裂而產生,不影響整體結構。不過,他表示,觀察所見裂痕出現位置未受火警波及,需待火警救熄後進入大廈詳細檢驗才能找出裂痕成因。

擁七成業權 痗岩租予時昌

該大廈為一幢地舖另加7層高工業樓面,痗弦偎峏1978年把淘大工業村第一座以外約22.26萬方呎地皮,興建成淘大花園;唯獨第一座由於未能集齊業權,故多年來維持工廈用途。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淘大工業村第一座落成後痗岸斷拆售樓面,其中地舖樓層率先於1961年12月以67.98萬元售予仁孚汽車修理廠,1987年再轉售予鄧成波,該廈地舖現時由佳寶超級市場以32.8萬元租用。

據悉,痗府{時持有淘大工業村逾七成業權,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包括1至3樓、7樓全層及5樓A室等,其他的業主部分是自用,部分出租作貨倉,時昌迷你倉是痗岫b該物業的唯一租戶。由於這幢物業對痗帚滌^獻較小,尋求與其他業主合作重建該物業早已不是痗帚瑰u先計劃。

痗屆G有警鐘消防喉做年檢

痗岱U理董事(集團傳訊)關則輝昨指出,雖然淘大工業村沒有自動灑水系統,但已備有警鐘及消防喉等,今年3月透過消防承判商完成消防年檢。他又說現時首要工作是待火災撲滅後,派人檢查清楚樓宇結構有沒有問題。他又說昨天早上與痗弩釣そ`經理陳南祿到現場視察,並已跟消防處長提過,希望向死者張耀升的遺孀表達慰問,及若有需要痗彼硊N提供援助。

另痗弦偎峇朏痗岫a產的官方網頁,於昨日起全面由彩色轉為黑白,並發稿指現場仍然有大批消防員進行救火工作,對消防的工作致以崇高敬意。

更多要聞
李嘉誠倡增企業利得稅 建議加1至2百分點 用於教育醫療
【明報專訊】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日益嚴重,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在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呼籲提高企業利得稅率1至2個百分點,用作做好教育及醫療,但... 詳情
周永新感鼓舞 田北辰「絕不同意」
【明報專訊】對於李嘉誠提出加利得稅以縮窄貧富差距,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出,其團隊建議的老年金方案,僱主及僱員按入息水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明年選特首,長和主席李嘉誠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新特首最重要令香港人感覺「充滿希望」。他又說,2014年的佔領行動是「很大... 詳情
東丫背3寮屋證擴建 限28天糾正否則拆
【明報專訊】石澳大潭灣東丫背村早前揭發有前高官及富豪疑違規將寮屋非法改建為豪宅。地政總署昨公布調查結果,承認東丫背村有3間寮屋與登記紀錄不符...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策組早前做關於立法會選舉的民調,問及市民「候選人對『(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取態」,是否其投票的重要考慮因素。署理政務司長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