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司機收尾板夾爆頭 同類奪命意外4年第四宗

[2016.06.23] 發表
奪命意外中,涉事中型貨車曾緊緊夾困司機頭部的左車尾位置遺下斑斑血[。(葉真真攝)
荃灣昨日發生4年內第四宗貨車尾板夾頭奪命意外,事主被發現時雙腳跪地、頭部夾在左邊車尾與尾板之間昏迷,他被救出送院不治。(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荃灣發生貨車尾板夾頭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司機昨晨蹲在運貨台階上操控貨車尾板合上時,頭部意外遭尾板夾困,重傷昏迷,途人發現報警,由消防趕至救出送院不治。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案處理,聯絡勞工處跟進。

操控尾板逾20年 近年腦退化

男事主黃衛,58歲,被救出時頭部重傷昏迷,送院搶救不治;黃的家人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昨午黃的家人到達意外現場拜祭。據悉,黃與家人同住天水圍天澤h,為家中經濟支柱,生前在一間凍肉公司任職司機及搬運逾10年,有近20年操控尾板經驗,近期黃發現有初期腦退化(又稱認知障礙)情G。消息稱,昨晨10時許,黃駕駛中型貨車至德士古道62至70號寶業大廈落貨區停泊送貨後,蹲在運貨台近貨車尾位置按動電掣擬準備收起尾板,其間頭部意外被合上尾板緊緊夾住重傷昏迷,途人經過發現報警,消防員趕至將傷者救出送院不治。

這宗已是4年內第四宗涉及貨車尾板的奪命意外。前年5月8日,一名47歲跟車工人在大埔安邦路9號對開路邊擬把油壓尾板降下,未知機件故障或按錯掣,尾板突然升起合上,工人頭部被夾困重傷昏迷,送院不治。2012年底至2013年2月初,赤P角機場5周內發生兩宗貨車尾板夾頭奪命工業意外,一名47歲跟車工人及一名約40歲司機死亡。

業界人士指出,雖然貨車尾板操作簡單,但操控時必須注意安全,要確保頭部或身體離開尾板,切勿探頭查看貨斗內情G,促當局設立牌照制度,要求操作員接受基本訓練;近年業界與勞工處一直有商討操控尾板的安全指引,包括需要兩人操作及增加安全裝備等,至今仍未達成共識。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過往一直也有跟進貨車尾板安全問題,因有關指引不清晰,以及部分安全裝備不普及和費用昂貴,如紅外線感應裝置,希望當局能分階段進行及向業界提供資助。

業界促設牌照制度

中大腦神經科講座教授黃家星表示,一般腦退化症的成因,是腦部內不正常蛋白質隨年月積聚所引起,患者主要為70歲以上人士,60歲以下患者屬罕見,可能與遺傳或曾經中風有關,需詳細檢查確定。黃指出,初期腦退化症一般只會影響記憶力,對患者駕駛是無問題,但當到達後期,患者認知功能及辨別能力會受影響,不宜駕駛。

更多港聞
涉襲港母女 內地婦申普通話審訊 官拒絕  批辯方提「光盤」不懂光碟
【明報專訊】內地婦被指上月9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襲擊港人母女,事後被控傷人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兩罪,案件昨預審,辯方在庭上要求以普通話審訊,裁...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亞裔男子被指在戲院摸鄰座女觀眾大腿,遭裁定非禮罪成。他不服提出上訴,指原審辯方大律師Mark R.C. Sutherland不... 詳情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一條初生樽鼻海豚昨出生,本是大喜事,可惜小海豚在水中游了片刻仍未能充分呼吸,其後停止游泳,出生僅數分鐘便離世。海洋公園表... 詳情
駐港生活費全球最高 研究:房屋燃油牛奶樣樣貴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通脹率為3%,一項國際調查發現,外地駐港員工生活指數冠絕全球逾375個城市,當中本港燃油價格、牛奶價格及符合供外地駐港員... 詳情
城大生研發10分鐘驗鉛水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昨日舉辦「探索創新展」,其中有應屆畢業生研發出以光學檢測技術,最快於10分鐘內量度食水含鉛量,成本亦較現時檢測技術便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