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生活費全球最高 研究:房屋燃油牛奶樣樣貴

[2016.06.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通脹率為3%,一項國際調查發現,外地駐港員工生活指數冠絕全球逾375個城市,當中本港燃油價格、牛奶價格及符合供外地駐港員工居住質素的兩房單位租金均為全球首位,高於紐約市、倫敦及東京等地。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跨國企業近年雖減少調派外地員工來港,但香港鄰近內地龐大市場,有一定發展潛力,即使生活指數上升亦未必打擊外國人來港工作意欲。

計算全球逾375個城市

人力資源諮詢機構「美世」昨發布第22屆環球生活成本指數調查,研究計算全球逾375個城市,超過200種生活所需品價格,包括衣、食、住、行、家庭用品及娛樂消遣等,結果發現,香港領先蘇黎世、新加坡、東京、北京、紐約及倫敦等地,成為全球外派員工最高生活成本指數的城市,較去年上升1位。

亞洲城市方面,因日圓強勢,日本多個城市排名上升,如東京上升6級至第5位,排第4位的新加坡不變,而韓國首爾則下跌7位。

研究指出,本港符合外派員工居住質素及地區的兩房單位,租金達5.3萬港元(6809美元),高於非洲安哥拉城市羅安達(Luanda)的約5.2萬港元(6700美元),及紐約的約3.9萬港元(5100美元)。

另外,本港每公升燃油價格達14港元(1.79美元),較排第二、三的倫敦及新加坡等地高一至兩成半。而食品如牛奶及咖啡價格亦高於各大城市(見表)。

美世香港信息業務主管梁思敏指出,雖然本港是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但外派員工仍然樂意來港工作,因亞洲市場的深厚潛力,令愈來愈多來自美國或歐洲的外派員工明白本港擁有龐大的事業發展機會,而與全球大部分城市比較,本港的薪酬水平相對較高,抵消了生活成本高昂的影響。

專家:本地員工福利請人減開支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近年本港房屋成本高漲,加上外調員工多為經理級以上,除房屋津貼外,或要負責員工子女的教育津貼,國際學校學費成本昂貴,故此不少企業近年盡量不調派外地員工,或以本地員工福利聘請員工,減低開支。

指靠近內地 仍吸引外國人來港

她又指儘管本港生活成本高企,但因香港靠近內地市場,有一定發展前景,故仍吸引不少外籍人士來港工作,汲取與內地交往營商經驗;加上部分國家稅率高,即使香港生活指數高,如外籍人士來港工作不用繳交原本國家稅款,或反而較於原國家工作更節省開支。

更多港聞
城大生研發10分鐘驗鉛水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昨日舉辦「探索創新展」,其中有應屆畢業生研發出以光學檢測技術,最快於10分鐘內量度食水含鉛量,成本亦較現時檢測技術便宜,... 詳情
工人8樓墮下大難不死
【明報專訊】將軍澳欣景路8號新都城2期發生工人高處墮下大難不死驚險意外。昨晨9時許,一名技工在上址一單位檢查冷氣機期間,疑不慎失平衡從8樓墮... 詳情
女子在家打肉毒針中毒 友內地取得代施針  警查非法行醫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公布兩宗注射肉毒桿菌後懷疑中毒的新個案,令本港一個月內增至7宗。新個案中,一名39歲香港女子上月在家中由朋友施針注射後,... 詳情
涉佔領期間攻擊銀行網 青年脫罪
【明報專訊】任職工程公司的青年前年10月佔領運動期間,被指按下「Anonymous Asia(匿名者亞洲)」的連結,從而攻擊上海商業銀行網站... 詳情
手提電風扇自焚
【明報專訊】13歲少年昨晨約9時行經港鐵粉嶺站南面大堂時,發現身上腰包冒煙起火,大驚將腰包除丟在地上,由途經警員協助將火救熄,經檢查相信是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