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三大優勢 節能海運安全

[2016.06.23] 發表

海南文昌所以被選為中國第4個航天發射中心,全因具備低緯度、海運、安全三大優勢。不過文昌也存在不利因素,如沿海有海鹽空氣的侵蝕,氣候多雨有颱風;但選址文昌總體而言利多於弊。

海南緯度低

節省入軌燃料

《人民日報》曾引述專家分析文昌發射中心的三大優勢,指海南是中國距離赤道最近、緯度最低的省,在發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時,入軌距離較近,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轉的衛星,僅需消耗較少能量到達預定軌道,節省大量燃料。相比酒泉、西昌和太原這三個較高緯度的發射中心,在文昌發射基地同型號火箭推力能增加約一成,還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轉的能量,節省衛星自帶能源,延長衛星運行壽命。

其次,由於中國鐵路隧道直徑的限制,超過3.5米直徑的火箭不能利用鐵路運輸,而酒泉、西昌、太原3個發射基地處於內陸,直徑5米的新型火箭都無法運抵。

文昌基地處在濱海地區,臨近港口,大型火箭可以透過海運輸送。

另一方面,火箭升空後,火箭助推器和部分箭體會剝離,形成火箭殘骸,一般墜落在發射點以東1000公里之內,而文昌發射場以東為浩渺無垠的南海,能大大提高火箭殘骸墜落的安全度。

更多中國新聞
央視揭學校「毒跑道」廢膠製成
【明報專訊】北京一小學早前發生懷疑「毒跑道」事件,學生出現流鼻血等中毒癥狀,跑道亦散發刺鼻的塑膠味。中央電視台揭發,「毒跑道」是用廢棄輪胎、...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昨日宣布將啟動第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對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包括港澳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等,共32個單... 詳情
曾高攀令計劃妻 寧波市原市長被雙開
【明報專訊】中紀委公布,浙江省寧波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圖),涉嫌嚴重違紀被雙開,媒體報道稱,他是龐大的政商圈的一員,曾經介紹商人出資... 詳情
司法局禁代理林祖戀案  律師:破壞法治
廣東陸豐烏坎村民領袖林祖戀被地方當局以涉嫌受賄拘捕後,林的兒子委託廣州律師為其辯護,不過司法當局及警方卻強令律師不得代理烏坎村案件。律師葛永... 詳情
廣州赴沖繩 華客搭郵輪免簽證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近年熱衷到日本旅遊觀光兼「爆買」,有國際郵輪公司瞄準商機,今年開通由廣州南沙開往日本沖繩的國際郵輪航線。遊客只需有半年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