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生掐死女友逃回國 判囚終身

[2016.06.23] 發表
被害人邵童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中國留學生李向南,在美國故意殺害女友並藏屍一案,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昨作出一審判決。李向南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由於案發地在美國艾奧瓦(Iowa),美國警方以「一級謀殺罪」李向南發出逮捕令。最終,李向南在輾轉返回中國向內地公安自首。因涉及中美兩國間的司法合作,該案在案件偵辦階段便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

按照《國際法》關於引渡的「本國公民不引渡」原則,美方同意該案交由中方偵辦和審理。去年3月23日,經溫州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溫州中院對該案進行公開開庭審理。庭審當日,美國艾奧瓦州的警察、檢察官也參與了旁聽。

案情指,李向南與被害人邵童於2011年在北京相識。2012年3月、8月,二人分別就讀於美國羅切斯特理工學院、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之後二人成為情侶。2013年5月,李向南為就近方便與邵童見面,從羅切斯特理工學院轉學到艾奧瓦州立大學。2014年9月3日,李撥打邵的電話,邵女無意中接通電話,聽到女友貶低自己的言語。兩日後,兩人入住旅館因感情問題發生爭執。李向南乘女友返校做小組作業機會,購買一個行李箱和兩個啞鈴(分別重15磅、20磅),藏放於其駕駛的豐田私家車尾箱內。同月7日凌晨1時許,二人在旅館房間內再次因感情問題發生爭執,李男扼頸掐死女友。李向南將屍體裝入行李箱,箱內放入一隻重20磅的啞鈴,並未按原定計劃將箱沉屍河中。然後他駕車返回公寓,期間以女友的名義發短訊給朋友,謊稱邵女要離開一周前往明尼蘇達州探望朋友2014年9月8日凌晨,李乘坐預定的航班,輾轉飛機返國。

李男供稱,自己殺人動機是無法接受女友「另有新歡」,還接受其他男子示愛。在案發當晚,二人談到另有男子追求一事,邵女提出,周一到周五陪這位追求她的男生,周末陪李,該提議遭李拒絕。由此,雙方發生爭吵。他憶述:「她說你再說一遍,我又說了好幾遍,她用枕頭悶我的臉叫我閉嘴,我就伸手掐她的脖子。等自己冷靜下來的時候,她已經一動不動了」。

更多中國新聞
名律師葉建廷當街遭打斷肋骨
【明報專訊】曾為辜仲諒、趙藤雄等A咖辯護的知名律師葉建廷,22日上午出門上班時,在新生南路台大體育館旁,遭3名戴口罩、持鐵鎚、棍棒的男子尾隨... 詳情
經部前常次與股市名人涉掏空台苯 張鍾潛等10人起訴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結台苯掏空案,認定曾任經濟部次長的前台苯董事長張鍾潛,指示台苯子公司致恩科技與海外公司假交易,美化致恩財報;另引進股... 詳情
大巨蛋若馬上復工 遠雄:明年5月底可完成
【明報專訊】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鍾小平今日率市府團隊前往大巨蛋會勘,遠雄指出,颱風季將屆,依現在鏽蝕狀況來看,屋頂支架恐怕會有問題。 ... 詳情
馬英九卸任後化身不老騎士 網友讚回春
【明報專訊】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在今年520卸下重擔,搬離中興寓所,回歸文山區興隆路老宅,過上樸實生活。 23日馬英九維持良好的運動... 詳情
竄改來電顯示供詐騙 話務平台日賺百萬黑心錢
【明報專訊】刑事警察局偵六大隊在中市查獲供應詐騙集團的話務平台,提供竄改來話號碼的話務服務,被害人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因手機來電顯示出公安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