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祖馬
南非支持中國立場 華擴大南海「朋友圈」

[2016.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判決進入倒數,中國持續在國際輿論出招,並拉攏國家尋求支持,擴大「朋友圈」。南非政府22日發表聲明,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的立場,與中國口徑一致稱,南海問題應直接由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透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新社報道,南非是對中國南海立場表達支持的最新一個非洲國家,近期包括喀麥隆等非洲國家,分別又在不同場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場。

另據觀察者網報道,日前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通過《杜哈宣言》,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除了單獨表態的阿爾及利亞、蘇丹等國,22個阿拉伯國家中也包括多個非洲國家。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訪問塞爾維亞期間,中國與塞爾維亞簽署了《關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明確表示,中塞雙方一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應根據雙邊協定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由直接當事方透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柬埔寨首相洪森本月20日在一場公開講話中,也多次明確表示柬不支持南海仲裁案,並呼籲有關方面透過雙邊談判解決分歧。

報道稱,已有超過60個國家和上合組織、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際組織,表達對南海問題支持中國立場,中國在持續擴大自己的南海「朋友圈」。

更多中國要聞
普京訪華料簽高鐵合作協議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訪華前表示,中俄兩國的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雙方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而中俄合資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的工作... 詳情
龍捲冰雹襲江蘇 98死逾800傷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市阜寧縣及射陽縣等地,昨日下午2時許遭受冰雹及龍捲風雙重襲擊,中心風力時速達125公里。市內受災嚴重,道路受阻,交通中斷... 詳情
「西藏小姐」不會藏語
【明報專訊】據中國西藏網報道,2016「西藏小姐」選美大賽近日上演了一場鬧劇。據悉,此次選美比賽有來自印度和美國共4名「流亡藏人」年輕女子參... 詳情
深圳邊防拘毒梟  索賄500萬元放行
【明報專訊】邊防官兵查獲嫌疑人,不依法履職,反而索要500萬現金後放走毒梟,檢查站站長、政委及值班戰士等多人涉案。近日,廣東省邊防總隊深圳經... 詳情
廣東熱爆最高37℃ 深圳31歲男中暑亡
夏日炎炎,內地不少地方的氣溫會愈來愈高。廣東省大部分市縣今日至周六的最高氣溫會達34℃至36℃,部分地區更會升至37℃,體感溫度近47℃。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