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辭職

[2016.06.24] 發表
英國公投結果揭盅後幾小時,卡梅倫在首相府外宣布辭職。(美聯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英國將成為史上首個脫離歐盟的成員國,首相卡梅倫在脫歐公投揭盅後幾小時公布辭職,但會留任至10月,待保守黨大會選出新任首相。

脫歐派政治明星可望接任

由於是次脫歐陣營勝出,故市場均認為前倫敦市長,同為保守黨員的脫歐派政治明星約翰遜(Boris Johnson) 將為下任英國首相大熱人選。

卡梅倫首先恭賀脫歐陣營,重申即使結果是脫歐,英國的經濟基調仍然強勁,而英國與歐盟目前於過境,以及各種服務貿易方面,不會有即時改變。

然而,他強調,個人仍認為英國留歐會是更好及更安全,但由於英國人民已有不同的決定,認為英國需要新的領導班子,他自己亦不適合續任「這艘船的船長」,下任首相將會代表英國與歐盟商討脫歐後的事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首相卡梅倫最密切的同僚表示,他是一個幸運的政治家。當他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場賭博到來時,他的運氣卻戲劇性地消失了。

BBC:卡梅倫運氣用光

這是對他的一次冷落,對現狀的一次冷落,也是對整個政治精英階層的冷落,英國投票脫離歐洲聯盟,撕毀了這個國家擁有了數十年的協議,瞬間釋放了巨大的機遇,又或者是釋放了巨大的風險,也可能是兩者兼而有之。

所有傳統的政治規則都已經被打破了——投票者通常傾向於讓主流共識告訴他們什麼最符合他們的經濟利益,就把票投給誰。而公投,這種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的選票,通常都會傾向於維持現狀。而現在,它摧毀英國首相的政治生涯。儘管公眾的預期是相反的,儘管有那麼多的忠誠者來信,有那麼多支持的許諾,首相執政的時間卻大大縮短。

更多要聞一
公投致家庭對立 父離家出走
《衛報》記者哈里斯(John Harris)日前走到街頭,了解市民立場,發現兩派民眾已因公投而嚴重撕裂,立場鮮明儼如兩國。在北安普頓郡市集廣... 詳情
國家一分為二 撐留歐被罵賣國賊
決定英國及歐盟未來的脫歐公投,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7時(溫哥華時間清晨5時)開始,並於今日凌晨揭盅脫歐。投票前脫歐與留歐兩派針鋒相對,有人因支... 詳情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四說﹐加拿大官員密切注視英國脫歐(Brexit)公投﹐他期盼英國留在... 詳情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Rick Lacaille指出,英國脫歐導致投資市場波動,長遠亦令人警惕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 詳情
英鎊暴跌亞太股全挫
英國公投結果支持脫歐後,英鎊兌美元匯價暴跌。亞太區股市周五亦全面下挫,其中日本和香港股市曾跌逾千點。在傳出英國脫歐已成定局後,英鎊兌美元由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