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導彈驚動習總 下令越中線即摧毀
台強化實戰準備 《環時》:「不定時炸彈」

[2016.07.03] 發表
高雄籍漁船「翔利昇」遭誤射,船體受創嚴重,2日並有進水情形,雄檢擔心漁船下沉,派檢察官再趕緊回船上採證,釐清案情。( 中央社)

台灣軍方誤射導彈事件震驚兩岸。海外博聞社透露,福建解放軍雷達偵測彈[飛向大陸,但未能偵測到落彈點;東部戰區準備反擊,前線指揮部轉入地下指揮所。戰區司令向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匯報,得到指令謹慎處理,但若台方導彈越過台海中線,立即攔截摧毀。

報道引中國軍方消息指,7月1日早上台灣高雄軍港「金江艦」突然發射一枚「雄風三」導彈,直撲大陸廈門方向;解放軍駐閩前線雷達即刻已偵測到導彈軌[,並立即報告東部戰區指揮部。但是大陸雷達沒有偵測到導彈落地點。

另外,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日社評指出,國軍辯稱該事件肇因屬人為失誤實在太離譜,文章除嘲諷台軍專業度如同「草包」,連民兵都不如,更認為該事件並非偶發,顯示台軍在蔡英文上台後,正迅速提升對解放軍的實戰準備,且與蔡政府的兩岸政治底牌有關。

該社評分析,飛彈發射不像士兵步槍走火,絕對不是簡單的手動操作,尤其雄風三這級別的飛彈,發射程序複雜,因此台軍的說法根本難以服眾;就算真的失誤,在台海也屬非常嚴重的事態,勢必激化兩岸對立,籲蔡政府應當反思,在兩岸關係和涉及敏感的軍事問題上,不該再「誤操作」下去。

就該事件對兩岸關係所造成影響,社評強調,兩岸並未結束敵對狀態,當下嚴重缺乏政治互信,軍事誤判是很容易發生的。台灣位於西太平洋的敏感位置,缺少穩定的政治策略,這樣的軍隊又如何能在西太平洋的敏感地區坐鎮;蔡英文上台迄今才1個多月,國軍戰備即升級到可以輕易誤射雄風三這類殺手嶍襲O的飛彈,對於區域穩定來說,簡直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相關新聞刊A22

更多要聞二
蔡英文指示 須向大陸作完整說明
蔡英文2日返台灣後,隨即就海軍誤射飛彈事件表示,「這種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更多次對國軍說出重話,「事件發生絕對不可原諒」;她也指示,我方須... 詳情
李克強來訪 重點採購能源 探討中國資金入股加能源業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期將在今年9月中旬對加拿大進行國事訪問,很可能將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 詳情
劉世極還指出,從加方的角度來看,如何扭轉加中貿易長期存在的逆差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加拿大如何增加對中國的肉類出口和大豆出口。他說:「...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宅私售網站的調查顯示,安省樓市樂觀情緒較高。 PropertyGuys.com以旗下特許經營公司為調查對象,以能了解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