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報告曝光 原擬建5000伙 2014年城規會討論 公屋居屋各半

[2016.09.30] 發表
屬橫洲第一期發展項目、興建4000個單位的綠化地帶,目前有多間寮屋散落。根據顧問公司其中一份報告披露,房屋署原先曾計劃興建5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包括2500個公屋及2500個居屋單位。(鄧宗弘攝)
政府計劃先發展橫洲第1期興建4000個單位,當中包括興建新的道路接駁,但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5月修改道路走線,其中迴旋處位置修改後「對正」毗鄰的新世界地盤。目前該處正是永寧村範圍的民居,居住於此的婆婆在村內生活70多年,已收到政府通知,須於2017年8月前遷離。(鄧宗弘攝)
被指參與橫洲公屋項目「摸底」的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昨日出席亞洲建築師協會周年大會後被問及橫洲發展為何在「摸底」後變成先建4000個單位,以及會否公開諮詢,她未有直接回應,只荌O者向房署的新聞組查詢。(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橫洲爭議持續,政府表示立法會復會後將發放16份橫洲顧問報告。但本報翻查資料,原來早在2014年城規會會議上,已夾附兩份由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就橫洲公屋項目所做的通風及交通評估報告,合約編號與16份橫洲顧問報告相同;當中顯示房屋署原先擬在橫洲第1期發展公屋及居屋各2500個單位,項目內道路的原先設計並非與新世界私樓地盤相連。

明報記者 黃俊鋒 賴嘉梨

新世界:申改地用途 不便回應

本報向政府查詢該兩份報告是否屬於16份報告的一部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促請政府盡快公布所有橫洲研究報告。新世界回覆表示,有關更改土地用途申請已根據正常程序於1年前呈交城規會,仍有待當局審批,目前不便回應。

政府日前表示,會在刪除敏感資料後,把16份橫洲顧問報告內容提交予新一屆立法會,至今當局只公布16份報告的目錄。

城規文件夾附 提建4000伙前完成

當中用作發展橫洲第1期項目的5.6公頃綠化帶,政府需要改劃作住宅用途,於2014年10月17日的城規會鄉郊及新市鎮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曾討論有關修訂《屏山分區大綱圖》。翻查當日會議文件,房屋署曾夾附兩份由顧問公司ARUP就改劃建議所做的研究報告,包括空氣流通評估(Air Ventilation Assessment)及交通影響評估(Transport and Traffic Impact),當中交通評估報告封面印有「重要及機密」(Important-Confidentiality)字眼,合約編號CB20120293,與政府早前公布的顧問報告目錄琣X,日期為2014年9月,即該會議前一個月才完成。

報告建基5000伙規劃 會上變4000

根據該交通評估報告,顧問曾指以保守推算,房屋署擬於橫洲第一期發展範圍興建5000個公營房屋,包括2500個公屋及2500個居屋單位,當中靠近永寧村的5幢大廈擬發展居屋,靠近朗屏h的5幢則作公屋。整份交通評估建基於此,但當日會議上,政府提出改劃該處是用作興建4000個單位。

報告又指出,為滿足新增人口的交通需求,建議興建一條新道路連接朗屏路與屋h範圍,從當時的構想圖可見,新建的道路並非與新世界持有的地盤相連,直至2015年6月才首次見到有關修改(見另稿)。

另一份於2014年8月完成的空氣流通報告,以興建4000個單位作評估,顯示該處若發展公營房屋,對區內通風並無太大影響。

城規會前副主席黃遠輝表示,由於他不屬於該委員會,未看過有關顧問研究,但他說,政府會按顧問報告作大綱,向城規會提交改劃的具體建議,當中或會有一些出入;最終委員按政府提出的建議對區內通風、交通負荷、社區設施等的影響去判斷,「理論上如果數字有出入,都需要在會上向政府查詢,政府要令委員明白顧問報告是適用,而非兩個不同建議」。

姚松炎:可見橫洲發展原非分期

姚松炎認為,從這份報告可見當初政府是以橫洲整個項目形式作分期規劃,而非單獨針對橫洲第1期發展項目,故評估或有出入,但他指出,若顧問報告證明該區在興建5000個單位後可承擔交通負荷,相信減至4000個不會有太大交通負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有關報告反映政府及城規會的討論過程粗疏,城規會委員根本未有充分討論及留意文件,形容是「被政府牽蚖韝l走,方便政府過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梁向《蘋果》發律師信  斥社論「阻連任權利」  記協表震驚遺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再就傳媒報道出律師信警告,日前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今年9月8日的社論呼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追究梁振英涉及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於2014年計劃在屯門新慶路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承認曾就項目先後5次向部分區議員及鄉事派「非正式游說」,項目最終不獲區...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的任期於明年6月底屆滿,至今未兌現處理強積金對}的競選承諾。工聯會8名代表昨早與梁振英會面,透露對方承諾現屆任期解決這... 詳情
回應特首選舉民調  林鄭:不關心無興趣
【明報專訊】現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長曾俊華,被指為下屆特首選戰的熱門候選人,有傳媒日前委託港大民調發現曾俊華的支持率居首。曾俊華昨早出... 詳情
車長疑藥後一暈  撞斃女途人  巴士剷行人路  酒吧經理遲放工遇橫禍
【明報專訊】尖沙嘴清真寺對出的彌敦道路面,昨清晨發生駭人交通意外,疑曾服藥九巴司機在駕駛期間突然失去知覺,巴士直剷上行人路,一名湊巧因遲放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