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赤破紀錄 妥協抵債自保

[2016.09.30] 發表

沙特阿拉伯的讓步被普遍視為油組今次減產決定的關鍵。沙特跟伊朗向來各不相讓,目前也在敘利亞和也門大打代理人戰爭,故沙特的妥協令人意外。分析相信,油價低迷為沙特帶來的財政危機,是沙特不得不放手的主要原因。

沙特過往企硬 阻頁岩油搶客

沙特過去兩年堅持油組不減產,被認為是要壓低油價,一方面對付頁岩油商,阻止這股新興勢力搶佔市場,另一方面打擊產油國俄羅斯和伊朗,迫使這兩個在敘利亞內戰支持巴沙爾政府的產油大國屈服。

但油價長期低迷卻令沙特自身難保。沙特因油價低迷收入大減,其外交和軍事冒險(例如出兵也門)更進一步推高財政赤字,外匯儲備迅速流失。沙特日前才史無前例公布公務員減薪,其中部長級減薪兩成,低級公務員則凍薪及取消超時補水及年假。

沙特有三分之二打工仔都受僱於公營機構,其薪酬去年佔政府開支45%,相等於1280億美元。

外儲劇減 公務員減薪兩成

沙特去年財赤高達破紀錄的980億美元,不得不開始出售資產抵數,包括今年初決定安排其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套現部分股權。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本周一表示,公司計劃於2018年在沙特IPO,出售5%股權,市場估值高達1000億至1500億美元,此前亦曾傳其計劃於香港、倫敦與紐約同時進行海外上市。

作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石油產量較整個美國為多,其石油儲藏亦是全球目前最大已上市油企埃克森美孚的10倍以上。

沙特阿美要成功上市,相對穩定的國際油價將會是一大關鍵,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沙特會願意讓步,以令油價回升。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列車撞車站1死逾百傷
美國新澤西州霍博肯市(Hoboken) 列車站於當地時間周四早上繁忙時間發生列車撞入車站事故,一輛列車失控衝破路軌末段的防撞欄,再撞上等候區... 詳情
新澤西州發生撞月台意外的火車,據報並沒有安裝列車主導控制系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 美國傳媒透露,... 詳情
亞太再平衡戰略進第三階段 美防長:將增部署先進軍備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宣布,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正進入第三階段,重點是提升和穩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 卡特表示,美國會將更... 詳情
敘北戰火持續 2醫院被炸百名兒童死
【明報專訊】敘利亞北部城巿阿勒坡戰火持續,昨日情況再加劇,包括2間醫院遭空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過去數天已有至少96名兒童死亡、超過22...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回應美國參眾兩院推翻總統奧巴馬,就911襲擊死難者家屬可以控告沙特法案而運用的否決權,外交部指事件引起重大關注,指侵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