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杜特爾特言論令四鄰不安

[2016.10.25] 發表
拉塞爾在馬尼拉向記者表示,菲律賓總統一系列引發爭議的聲明,評論使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感到驚訝。(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一系列引發爭議的言論以及菲政府意圖造成的「不明朗氣氛」讓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感到擔憂。

杜特爾特此前多次批評美國及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還宣布要在經濟和軍事上與美國「分道揚鑣」。

但他後來澄清,不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但在外交政策上不再任由美國擺佈。

拉塞爾周一(24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加時的閉門會晤後向記者表示,這一系列引發爭議的聲明,評論和有關菲律賓意圖產生的不確定氣氛,不但使美國感到驚訝,也使其他國家感到驚訝。

他說,「不僅僅是一些國家政府,而且其他社區,菲律賓僑民社區,公司董事會都感到不安。」

拉塞爾指出,「這不是一個積極的趨勢。」

當被問到菲律賓是否會在年底前再次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菲律賓外長亞賽沒有提供明確的回答。

拉塞爾表示,美國支持菲律賓與中國進行直接對話、磋商。他還強調,菲律賓沒必要非得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菲律賓外交部當天則表示,菲律賓仍然會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菲外長亞賽在會晤時向拉塞爾解釋,杜特爾特總統的言論只是為了讓菲律賓和菲律賓人擺脫以往依賴和屈從的思維定勢,「絕非是要斷絕與美國關係,或者與美國斷交,菲律賓會繼續努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亞賽強調,即使杜特爾特本人也承認,與美國斷絕關係不符合菲律賓的最佳利益。菲律賓會繼續尊重與美國這一唯一軍事盟友之間的同盟,遵守菲美兩國間的有關協議、協定。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因為不滿難民處理程序過慢,約70名留置在希臘列士波斯島的庇護申請者周一攻擊歐盟庇護支援辦公室,辦公室嚴重損毀,業務暫停。 ... 詳情
日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演練解救聯國職員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打算11月中旬,派遣自衛隊到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PKO)行動。自衛隊有可能進行「馳援警護」等新任務,周一自衛隊在位於岩...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朝鮮核威脅日益增加,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報道,日本政府正研究將制裁措施,擴大至與朝鮮有關的第三國企業,包括中國企業。 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社報道,經過激烈的法律訟戰後,印度一座歷史悠久的清真寺周一同意撤銷婦女禁止進入其核心聖所的禁令。 位於孟買海岸的哈吉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