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政梁游被阻立會宣誓
主席下「痛苦但必要」決定 以免日後無法運作

[2016.10.25]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周二押後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上圖)的宣誓,直至原訟法庭有裁決。

【明報專訊】香港立法會大會周三復會,首項議程是立法會議員宣誓,不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周二指有充分理由,押後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程序,直至原訟法庭就有關司法覆核案件作出裁決。

梁君彥周二下午會見記者解釋說,根據《基本法》72條第2項,立法會主席須決定立法會會議議程,另根據議事規則19(1)條,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確保行使的立法會議程權力不違反任何《基本法》條文。

梁君彥補充說,再加上他留意到39位建制派議員明言,會不惜任何代價阻止梁游兩人宣誓,如果他將兩人宣誓列入議程,最可能是令立法會完全停頓。因此考慮到整體利益,確保立法會有效行使職權,有秩序公平及正當方式進行會議等因素,經小心評估後,認為有充分理由押後兩人的宣誓,直至原訟法庭有裁決。

記者會尾聲再有記者追問今次是否「轉恁v,梁君彥否認,形容是「不同時間作出不同決定」,「呢個決定痛苦鵅A但係必要作翵M定」。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候要依法宣誓。依法宣誓有兩個明確要求,包括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他批評議員宣誓時侮辱國家是絕對不能接受,如果在外國出現,會引起重大國際事件,因此香港社會和立法會必須正視,如果處理不好的話,會有深遠影響。

在梁君彥周二下午會見記者之前,特首梁振英周二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立法會及社會必須正視事件,「希望香港自己處理好糾正好這件事,希望立法會主席盡快處理好呢件事」,否則會有重大深遠影響。梁振英又說,「任何識字的人都可以簡單順利完成(宣誓)」,質疑「中文及英文都可以讀成這樣,是否誠心誠意,市民眼睛雪亮」。

更多要聞一
建制陣營接連發聲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青年新政兩人安排宣誓,引來「逼宮」質疑。民建聯主席李慧k於商台節目認為「逼宮」一說「唔係事實鴷部...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黃金海岸的澳洲最大主題樂園「夢幻世界」(Dreamworld)設施之一「雷動激流」(Thunder River Ra... 詳情
華人圈瘋傳「搶劫警告」半真半假
【明報專訊】本地社交媒體近日瘋傳一段「警告」訊息,呼籲華裔市民小心有人假冒FortisBC天然氣公司發出通知信,以上門換天然氣表為名... 詳情
工作假期明年招募開始 僱主不必核准可自行聘用
【明報專訊】僱主不必申請勞工市場意見書,不必政府核准,也不用按市場價格支付員工薪資的加拿大國際經驗計劃(International Expe... 詳情
加中發展全面關係 香港成兩國天然橋樑
加拿大跟中國的關係日趨密切,兩國總理上月更互訪並簽署多份經濟合作協議。8月剛履新的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南杰瑞(Jeff Nankivell)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