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商場「安倍謝罪蠟像」遭日領館投訴被撤
新疆收繳護照統一保管引議
中國軍隊5戰區裁一個集團軍
中國男攜18犀牛角南非機場被拘
富商講課言論踩界 書記丟官 抨擊領導人 未有制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韓海警首次拍賣被扣中國漁船

【明報專訊】韓國群山海洋警備安全署24日表示,因「非法捕撈」被法院裁定沒收的中國漁船「魯威高漁60300號」公開拍賣工作已經結束。全羅南道一家廢船處理商以約670萬韓圜(約3.94萬元人民幣)收購漁船,並從當天起對船舶進行解體,拆解後的廢鋼將賣給其他企業。

韓聯社24日稱,「魯威高漁60300號」去年12月安裝鐵窗作為「抗法屏障」,在韓方認定的專屬經濟區(EEZ)非法捕撈,被海警發現後割網逃逸。韓國全州地方法院群山支院後來罕見地以保護漁業資源和維護主權為由裁決沒收該船。

韓國政府9月通過了「關於對外國人在專屬經濟區漁業活動行使主權的法律」修訂案。修訂案規定,外國漁船被發現在韓國專屬經濟區非法捕撈,將被處以3億韓圜(約179萬元人民幣)罰款。此外,若發現外國人未獲得韓國、本國許可在韓國專屬經濟區進行捕撈,執法單位必須沒收其漁船、漁具、捕撈物。韓國《朝鮮日報》旗下電視台稱,按規定,中國漁船被扣後應繳納最多3億韓圜的罰款才能贖回,許多船主乾脆放棄漁船。報道稱,仁川海警今年扣押的106艘船中只有78艘繳納了罰款。報廢漁船原先由韓國國庫撥款處理。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僅因涉嫌非法捕撈就被判沒收漁船在韓國比較罕見,以報廢為前提拍賣漁船也是首次。該報道認為,能否杜絕非法捕撈關係到海警部門的「生死存亡」。因2014年在「世越」號客輪沉沒事件中救援不力,原來的韓國海洋警察廳被撤銷,併入國民安全處下屬的海洋警備安全本部,行政地位遭降低。

韓國海洋警備安全本部最近驟然加強了對非法捕撈的打擊力度。11月初,韓國海警首次針對中國漁船使用M60機關槍射出600多發子彈。

其後海警本部發布和實施新的《武器使用指南》,允許海警在執法過程中遇到暴力抗法時,可立即動用所有火力武器進行抓捕,並允許「先開火後報告」。

據韓國中部海洋警備安全本部10月發布的數據,今年在韓國西部海域「北方界線」一帶「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較去年已經大幅減少。今年1月至9月,在這一區域捕撈的中國漁船有3.1781萬艘,日均116艘,同比下降23.3%。9月進入捕蟹旺季後,單月出現的中國漁船累計為3,540艘,去年同期為6,701艘。10月1日至18日為2,311艘,比去年同期減少104%。

 
 
今日相關新聞
韓海警首次拍賣被扣中國漁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