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病率高
選對牙刷是關鍵

[2016.12.01] 發表

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是不分地域、民族和年齡,在世界範圍內患病率較高的疾病。

牙周病有哪些類型?

牙周疾病可粗略分為牙齦病和牙周炎。兩者主要區別在於牙齦病不侵犯深部牙周支援組織,經治療後,牙齦組織可恢復正常,是可逆性的病變;而牙周炎則已發生了牙周支援組織的破壞,經過規範的治療,可以控制病情,但已破壞的軟、硬組織難以恢復到正常狀態。

牙齦病中,最常見的一類為慢性牙齦炎。其主要的臨床表現可分為以下幾點:

牙齦出血:常為牙齦炎患者的主要自覺症狀,多在刷牙或咬硬物時發生,偶也可有自發性出血。

牙齦顏色:正常牙齦呈粉紅色;患牙齦炎時牙齦可變為深紅或暗紅色。

牙齦外形:正常牙齦應該較薄而緊貼牙面,呈扇貝狀;患牙齦炎時,由於組織水腫,使牙齦變厚,不再緊貼牙面,齦乳頭變為圓鈍肥大。

牙齦質地:患牙齦炎時,原來質地緻密的牙齦變得鬆軟脆弱,缺乏彈性。

牙周深度:醫生可使用特殊的檢查工具進行牙周袋深度的探查。牙周組織健康時,探診深度一般不超過2-3mm,當牙齦有炎性腫脹或增生時,齦溝可加深達3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探診出血:健康的牙齦在刷牙或探測齦溝時均不引起出血。患牙齦炎時輕觸或探診出血。探診後出血是診斷牙齦有無炎症的重要指標,但須由口腔醫生檢查。

齦溝液增多:牙齦有炎症時,齦溝液滲出增多,其中的白細胞也明顯增多,有些患者還可有齦溝溢膿。

治療牙周病,只需洗牙?

由於社會沒有認識到牙周病的嚴重性,有些人認為,「牙周病治療,不就是洗牙嗎?」對於拋光、噴砂的治療步驟,認為沒有必要,是「過度醫療」,這其實是誤解。拋光是潔牙治療過程的一個必需手段。牙周病是一個終身疾病,長期療效需醫生與患者的長期配合。

慢性齦炎的患者,經過基礎治療後,其炎症消退,牙齦組織可完全恢復健康。輕度牙周炎患者,經過基礎治療後,牙周袋可變淺或消失,牙周組織可恢復健康,但其軟硬組織的破壞通常不可逆轉。對於中重度牙周炎,經過基礎治療後,炎症雖可基本消退,牙周袋變淺,但一般需做進一步的治療。例如牙周翻瓣清創術和牙周再生性手術等,以獲得良好的療效,從而保持牙周組織健康,延長患牙在口腔內的壽命,維持牙列的完整性,促進全身健康。

如何正確刷牙?

選擇設計合理的牙刷和正確的刷牙方法是有效清除菌斑的關鍵。一般建議牙周病患者選擇刷頭較小、刷毛中等硬度的牙刷,以便能夠自如地在口腔內進行操作,並提升清潔效率。

而針對牙周病患者,清除菌斑的重點部位為牙齦邊緣和牙間隙處,因此推薦使用水準顫動法,也稱為Bass刷牙法。一般的刷牙方法只能清除70%左右的菌斑,在牙齒的鄰面(牙間隙中)常遺留菌斑,需要使用鄰面清潔措施進行清除。

最常推薦患者使用的兩類工具為牙線與牙間隙刷。牙線適用于牙齦無明顯退縮,未出現明顯的牙間隙者。如果牙周炎導致的牙槽骨吸收和牙齦退縮造成了牙間隙變大,或者老年人生理性牙齦萎縮造成的牙間隙增大時,推薦使用牙間隙刷。

其次,牙刷選擇也有講究。好的牙刷標明中毛、軟毛、硬毛等,根據牙齒、牙周狀況選擇合適的牙刷。中國人的牙齦偏薄,容易牙齦退縮,有牙齦退縮時應諮詢醫生,改良刷牙方法,合理選擇牙刷。

----------------------------------

真有「鬼壓床」?

其實是「睡癱症」

也許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睡覺醒來發現自己不能動彈,這時候很多人都會感覺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壓床了啊?」其實「鬼壓床」正規的說法是「睡癱症」,屬於睡眠障礙、睡眠異常的一種。

專家表示,「鬼壓床」其實就是睡癱症,指在睡眠期間發生了短暫的不能自主運動(就像突然間癱瘓了)的恐怖體驗。由於病人身體不能移動,像有東西壓住胸口,民間形象地稱之為「鬼壓床」。

發作時,病人對周圍的環境是有意識的,但會出現幻覺、幻觸、幻聽等特殊的恐怖體驗,以幻覺、幻聽常見。這種幻覺通常是很強烈、稀奇古怪的,因此會對病人造成很大的困擾,病人有強烈的恐怖感和垂死感。比如,幻覺的內容可以是人物、動物或其他物體的實體或影子,如靈魂、惡魔、吸血鬼、怪獸,「看見」陌生人從窗戶闖入,不停進出自己的房間,「聽見」由遠而近的腳步聲。這些經歷像做噩夢似的。

當市民感覺到睡眠癱瘓,可以先放鬆,並告訴自己「這是鬼壓床,沒事」,這樣反而有可能直接醒來。嘗試扭動肢體,比如手指和腳趾。因為大多數睡眠癱瘓是影響腹部、胸部、咽喉,所以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腳趾,並嘗試移動它,很可能將你喚醒。因為呼吸是由心臟等內部器官影響的,不會像手臂、胸部、腿部的肌肉一樣麻痹,如果能控制好呼吸,就能控制好恐懼感。

此外,還可以用聲音的變化,比如呼吸、咳嗽來喚醒自己。因為這類行為是受植物神經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識地調節。全身大部分不能動,但是舌頭還是可以比較靈活的,你可以努力試著將舌頭向外伸,能伸出來你就成功了。或者伸舌頭的同時儘量喊出聲音,耳朵能聽見自己製造的聲音就可以了。

專家提醒說,偶爾出現「鬼壓床」對身體並無大礙,不必過度焦慮。發作時別人觸及身體或向其說話常可中止發作。但如果多次發作「鬼壓床」,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習慣、作息規律,避免晚睡晚起、睡得過多或過少;還需注意改善睡眠的外部環境因素,如被子不宜太厚重、室溫不宜過高等;還要注意調節體質和情緒。

----------------------------------

適當步行益處多

步數步速有講究

現在很多人迷上了大步走這種運動,每天在公園裡、社區裡「暴走」的人絡繹不絕,微信朋友圈裡更是天天都有「曬走路」的朋友。走步這個運動是不是適合所有人?長時間走路會不會讓關節受不了?每天走多少步最合適?

適當步行對身體益處多

心血管步行能增強心臟功能,使心臟跳動得慢而有力;增強血管彈性,對調節血壓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加速人體血液迴圈,減少甘油三酯和膽固醇在動脈壁上的聚積以及血凝塊的形成,降低心肌梗死的發病率。

骨骼肌肉適度步行能增強肌肉力量,強健下肢筋骨;運動引起關節壓力變化,能促進關節軟骨滑液的分泌,提高關節靈活性,預防和延緩退化性關節炎,保持關節健康。

體重控制步行能消耗身體多餘的熱量,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水準,減少人體脂肪的積聚,保持身體適宜的體重。另外,步行在提高身體免疫力、減少疾病、預防和輔助治療慢性病方面均有一定的作用。

步數多少合適?

強身健體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給出了一個促進健康、提高體適能(體質)的最低推薦量範圍:5400步至7900步/天。身體虛弱的人每天步行5400步就可以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而對於身體狀況較好的人,則需要更多的步數,步行7900步就可以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當然這個推薦量是有一定速度要求的,如果能以100步/分鐘的速度步行就可以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即步行運動要達到中等強度。

減肥如果運動者的目的是通過步行運動來管理體重,達到減肥的目的,那就需要走更多的路。基於人群的研究顯示,男性運動者需要每天步行11000至12000步,女性需要8000至12000步。當然,這個步數也是以步速為100步/分鐘為前提。

步速多快合適?

不同的行走速度,走路的持續時間要求也不同。有以下三種選擇:第一,每天以中等速度(100步/分鐘)至少累計行走30至60分鐘,每週至少達到150分鐘的運動量。第二,每天以較快速度(120步/分鐘左右)累計行走20至60分鐘,每週累計不少於75分鐘。第三,以上兩種速度交替進行中等和較大強度相結合的步行運動,可以每天步行30分鐘來完成每天的步行,也可以分次累計一天的運動步數。但每次步行至少要持續10分鐘,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