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想親近中國又怕得罪美國 麥家廉說「齊人之福」不易享
出使華前談中、加、美三角關係

[2017.01.26] 發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新委任的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說﹐加拿大可以鞏固加、中關係﹐而又不會破壞加拿大和美國的關係。

麥家廉又說﹐現時不能預言﹐加拿大會不會夾在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中間。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中國損害美國經濟﹐他會對它採取經濟懲罰措施。一些人預測﹐如果中國以牙還牙﹐向美國報復﹐就會拖累加拿大經濟。渥京夾在美國和中國中間﹐要是偏袒任何一方﹐就會出現外交問題。麥家廉分析這個情況﹐表示無人預知美、中兩國關係在未來數周、數月如何發展。他人在加拿大﹐到今年春天外赴中國履新﹐他更不可能預測局勢。

麥家廉說﹐他出使中國﹐重點職務是加強加、中關係﹐其他人的職責是鞏固加、美關係﹐兩者不會受冷落。他說﹐加、中和加、美關係均可平衡﹐兩者兼得。「我們可以一面走﹐一面啃口香糖。」

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研究員茲銳阿克(Dan Ciuriak)說﹐加拿大跟美國和中國交往﹐要看長線關係。美國選舉誕生特朗普政府﹐世界各地民粹主義派冒出﹐顯示目前的全球化局勢有變。他說﹕「國際關係的元素變得複雜﹐特朗普政府已強烈表明它事事以美國為先。「每個國家都要維護自己的利益﹐包括加拿大。」

更多要聞二
保守黨要讓杜魯多「離地」 塑造他不知魁省民間疾苦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保守黨國會團員團在魁北克市開會﹐商討如何建立總理杜魯多的「離地」形象﹐訴說他不知魁北克省民間疾苦的一面。 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男子吉爾(Jaswant Singh Gill)被控在12年間先後殺害兩人,其中包括他的妻子;案件昨日開審,檢控指被告因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