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切肺靠儀器維持機能6天 全球首宗雙肺移植成功進行
伯靈頓女病者謝多倫多全科醫院醫生救命

[2017.01.26] 發表
女子貝努瓦(左)上周五與女兒在安省伯靈頓住所合照﹐她患囊腫性纖維化症﹐接受雙肺移植手術。(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醫生為她切除雙肺﹐用儀器維持她的身體功能6天﹐直到她恢復體力﹐再為她移植肺臟。多倫多全科醫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的醫生說﹐這次手術成功﹐是全球首宗病例。

33歲的安省伯靈頓(Burlington)女子貝努瓦(Melissa Benoit)患有先天囊腫性纖維化症(cystic fibrosis)﹐這是一種基因疾病﹐患者會在肺臟積聚痰液﹐消化系統受損。貝努瓦去年4月患流感﹐需氧氣治療﹐在深切治療病房養病。

她肺部的細菌對大部分抗生素產生抗藥作用﹐細菌蔓延到整個身體﹐她陷入敗血性休克。維生機器盡量保持她的身體功能﹐但她的器官衰竭。

她的體內氧氣水平和血壓下降﹐病情每況愈下﹐醫生告訴她家人﹐她有生命危險。

貝努瓦周三在醫院的記者會上感謝醫生﹐她說﹕「他們為我起死回生。」她感謝家人的支持﹐並且鼓勵民眾捐贈器官。貝努瓦說﹐幸得善心人捐贈器官﹐她身為人母、人女和姪女﹐得到重生機會。

她說﹕「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捐贈器官的人、器官捐贈者的家屬。沒有他們﹐不論醫生如何施行手術﹐都起不到作用。」

多倫多全科醫院肺臟移植項目主管凱沙維傑醫生(Dr. Shaf Keshavjee)說﹐她有敗血症﹐切除肺臟自有風險。「但那是唯一選擇﹐這是第一次﹐我們的深切護理病房收治無肺病患。實際上﹐她依賴人工肺臟、心臟及腎臟存活6天。」

貝努瓦育有一名3歲女兒﹐她依賴人工呼吸器﹐進入人工昏迷狀態。她不知道自已與死神距離多近﹐醫生為拯救她的生命﹐付出了多大努力。

她在事後得悉自己一度無肺﹐「覺得那是科幻小說」﹐「我不相信我的媽媽和丈夫﹐我最信任的人說我移植雙肺﹐有6天靠機器維生﹐肺腔是空的。」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高貴林港少女(Amanda Todd)遭網上欺凌後自殺身亡一案中,被指涉案的荷蘭男子,周三因涉嫌曾虐待另外34名年輕女子及5名同...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法醫服務對高貴林青年在戒毒中心死亡的研訊已完成,並提出21項有意幫助減少吸毒死亡的建議。另外,溫哥華市議會亦通過處理鴉片類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