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會通過加歐自貿協議 杜魯多今抵歐訪問前夕喜訊
8年談判終有成 攻克歐洲反貿易潮流

[2017.02.16]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渥太華啟程﹐前往歐洲。(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歐盟國會周三通過加拿大與歐盟的《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加拿大和歐洲立法者慶賀新進展﹐指那是反貿易氣候下開放價值觀的勝利。

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盟國會﹐以408票對254票、33票棄權﹐通過這份協議。 協議的首輪談判在大約8年前展開﹐一路攻克歐洲的反貿易潮流﹐這次投票等於清除一大屏障。

加拿大國會預計數月內通過協議﹐意味協議的90%可生效。那是一大程序﹐協議不必經過歐盟28個成員國、眾多地區政府批准﹐也可以生效。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已於周四凌晨抵達法國﹐他同日會在歐盟國會講話﹐說明他反對孤立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的立場。那是加拿大領袖首度在歐盟國會講話﹐他也會周五到德國﹐與商界領袖講話。

杜魯多在周三登機啟程歐洲前說﹐加、歐自由貿易協議通過﹐證明只要是進步協議﹐政府盡責為中等階級創造好職位、促進增長﹐就可以推進全球化。

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歐盟投票前抵達史特拉斯堡﹐他說那是「合適時間的合適協議」。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om)對國會講話﹐直接針對反全球化勢力﹐也看似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反移民政策。

馬爾姆斯特倫說﹐這份協議會在21世紀幫助雙方﹐「滿足人民需求」。

前加拿大總理哈珀透過推特網站﹐歡迎協議通過。他寫道﹕「很高興﹐終於看到歐洲批准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對於加拿大和加拿大經濟﹐那是好消息。」

哈珀的保守黨政府展開長期談判﹐倡議協議。

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說﹐協議對雙方都有利﹐因為經濟歷史證明﹐商品、服務和人員更自由流通﹐是經濟增長的催化劑。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大公司的代表商業組織呼籲總理杜魯多﹐採取大膽的政策﹐保護加拿大﹐免受美國特朗普政府經濟議程威脅。加拿大商業理... 詳情
【明報專訊】受助於公眾和媒體的幫助,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宣布已確認網絡愛情詐騙疑犯的身分。 一名高貴林受害人報案後,高貴林警方於前日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