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語解密:足球術語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小四S班參與班際足球比賽,大耳騮與鄰班的「小球王」鬥得難分難解!在豬Pat與MoMo兔的評述中,出現了很多難解的足球術語。讓我們請熊貓博士為大家暗語解密!

■梅開二度

「梅開二度」在足球賽中表示有球員射進兩球,原有好事再臨之意,亦指一件事成功做到兩次。成語源於清代白話小說《忠孝節義二度梅全傳》。故事講述忠臣梅伯高遭奸相陷害,滿門抄斬,其好友陳日升悔恨自己無力救助,於好友忌辰見梅花被風雪吹牷A便發誓除非上天令梅花再開,證明梅家尚有後人在世,否則便削髮為僧。結果梅花再開,他找到了梅家後人。自此人們便用「梅開二度」來形容有好事再來。

■帽子戲法

「帽子戲法」

(Hat-trick)有說起源於英國的板球運動。若投球手連續淘汰對方3名球員,就會獲得一頂帽子作為獎勵。此詞語後來應用到其他體育賽事,形容人連續3次取勝或得分!

■連中三元

「連中三元」與「帽子戲法」在足球賽中均用來形容球員成功射進3球。「連中三元」是成語,本形容人才高八斗,源於明清科舉制度,考生須先通過省的鄉試,才能赴京參加會試,最後才能參加殿試。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分別為解元、會元、狀元 ,合稱「三元」。若考生於三個考試皆取得第一,就稱為「連中三元」了!

■好品德

君子之爭

有比賽就有競爭。《論語》中,孔子借射箭比賽前參賽者互相行禮、賽後互相致敬的行為,說明君子即使競爭亦應保持禮貌及風度。成語「君子之爭」指有禮貌風度的競爭。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在爭奪政權的鬥爭之中,成功的就能稱帝稱王,失敗的一方則落得悲壯下場——說的是在楚漢相爭中,與劉邦爭奪天下的項羽。《史記.項羽本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