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宣誓覆核案 梁君彥申免訟費被拒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事件引發司法覆核和原訴傳票,高等法院去年11月判政府勝訴,裁定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10月12日所作宣誓無效,取消其議員資格,法庭亦同時裁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無權為二人再宣誓。梁君彥後來向法庭申請毋須向政府支付五分之一的訟費,昨日被法官拒絕。

梁君彥昨回應表示,尊重法庭裁決,將與立法會秘書處及法律顧問商討之後的行動。梁君彥又指出,他以立法會主席身分行使主席職權,牽涉的訟費應屬公共資源,故訟費將用立法會名義,而非其個人名義,但他沒有回應涉及的訟費金額。

官:梁君彥爭議不涉公眾利益

高院法官在判辭指出,一般訟費命令都是由敗訴一方支付訟費,若案件涉及公眾利益則屬例外。雖然梁君彥指出,他以立法會主席身分參與訴訟,並以案件涉及公眾利益為由要求豁免支付訟費,但法官認為,梁君彥在本案並無爭議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是否有效,而是爭議他不應被加入訴訟,法官認為不涉及公眾利益,故拒絕梁君彥的申請,維持梁君彥支付五分之一訟費予政府,而法官早前已下令梁頌恆及游蕙禎支付五分之四訟費。

【案件編號:HCAL185/16】

更多港聞
迪士尼新酒店房價貴過上海  4人標準房2420元  超滬一成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第3間酒店、探索家度假酒店將於4月30日開幕,趕上五一黃金周檔期,首晚入住最低房價4180元,較上海迪士尼樂園酒店相近... 詳情
昂坪纜車逆市增客  擬推南大嶼精華遊
【明報專訊】去年訪港旅客下跌,主打旅客生意的昂坪360客量不跌反升,昨公布去年有171萬人次乘搭,按年升5.5%,該集團認為與成功開拓電子商...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內地最新通報在一周內新增61人染H7N9,當中7人死亡,今冬累計感染人數破400。至於有禽鳥驗出H5N6...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街市為加強禽流感監控,將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去年街市監察雖沒驗出H5或H7禽流感病毒,但用以監察禽流感活躍程度的H9病毒卻...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即9月4日早上,趁特首梁振英到羅便臣道高主教書院票站投票時,在附近示威,並向梁振英投擲三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