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元朗地擬建兩萬公屋 朗邊中轉屋項目單位大增4倍 區議員憂「迫爆」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繼續計劃改劃土地建屋,規劃署最新建議在元朗區增建兩個大型公營房屋項目,提供近2萬單位,包括把即將清拆的朗邊中轉屋,連同周邊土地興建大型屋h,料建逾1.1萬個單位,較原先只興建2300個單位的計劃大增近4倍。另亦計劃將丹桂村配水庫南面一幅「綠化地帶」改作公屋發展,料建7400單位。有區議員擔心元朗進一步被「擠爆」。

元朗區議會下周二將討論該兩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房委會早於2013年決定清拆朗邊中轉屋,以騰空地皮興建公營房屋,當時料可建2300個單位。但規劃署最新修訂《唐人新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指為了回應市民對房屋的迫切需要,建議將朗邊中轉屋一帶地皮,即朗天路以西及唐人新村交匯處以北合共10公頃地皮,擬以最高6倍地積比發展,興建11座樓高約40層的公營房屋,預料可提供約1.11萬個單位,容納約3.12萬人。

涉私人土地 綠化帶改劃

規劃署建議分兩階段發展該項目,首階段涉及朗邊中轉屋用地,先興建約2800個單位,容納約8000人,預料於2024/25年完工;第二階段則涉及大部分私人土地,包括目前有部分作住宅或鄉郊工業用途的構築物,計劃興建約8300個單位,容納約2.32萬人,預料於2027/28年完工。規劃署指會同時在該地提供學校、零售及社福設施、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另外,規劃署建議將丹桂村配水庫南面一幅面積約10.6公頃的「綠化地帶」,改劃作住宅用途,用作興建7座樓高約40層的公營房屋,提供約7400個單位,容納約2.06萬人。而附近兩幅土地亦擬由「綠化地帶」改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 」用途,以提供食水及}廁水儲存設施。

區議員指影響農民 需足夠時間諮詢

元朗(南屏)區議員黃偉賢指出,過去政府只交代在朗邊中轉屋地皮發展公屋,未提及牽涉其他地皮。該處南面現時有農田種菜,亦有蘭花場及鮮菇種植場,涉及農民生計,政府從未諮詢他們,對他們不公平。他又指元朗區未來亦有橫洲、洪水橋等多項大型住宅項目,連同今次最新兩個大型公營屋h,「元朗區能否消化那麼多項目都是一個大問題」,要求政府給予足夠時間諮詢。

環團憂砍萬樹難彌補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丹桂村配水庫的綠化帶有大量樹木,若要發展公屋勢必砍伐大量樹木,涉及樹木數目達萬棵,一旦破壞生態後難以彌補。他重申要解決房屋問題,最重要是減少單程證數目以控制人口增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夜店年輕女公關凌晨下班,途經油麻地志和街時,遭不相識的西廚強行抱起並拉進後巷。西廚企圖強姦女公關,幸好她突靈機一觸問西廚「你咁大... 詳情
村屋遭淋油一片紅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淋油案,村屋「血流成河」。一間村屋昨凌晨遭兩名男子淋潑紅油,村屋外牆及地面大片殷紅,由女戶主發現報警。 現場為八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女商人被指販運海洛英到香港,被判囚21年,她卻憑一個「N」字昨獲終審法院裁定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女商人被香港機場海關截獲... 詳情
走私紫檀木集團被搗 拘10人
【明報專訊】警方聯同海關搗破由黑幫操縱的高價木材走私集團,集團成員分工仔細,一名成員在大埔經營兌換店及利用銀行戶口清洗犯罪得益,最少已洗黑錢...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揭發電話騙案。年近七旬老婦前日接獲「綁架外甥」勒索電話,按指示攜45萬元到紅磡交給對方;同日匪徒第二度致電勒索贖金時,婦人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