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法4種芬太尼類新列管制目錄

[2017.02.17] 發表
國家禁毒辦提供的近期繳獲濫用新精神活性物質的圖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目前,中國對新精神活性物質加強了立法管制。2001年,中國將氯胺酮列入管制。2015年10月1日起,中國開始實施《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辦法》,一次性列管116種新精神活性物質。

近日,公安部、國家食藥監局、國家衛計委聯合發布公告,決定將卡芬太尼(芬太奴)、應銂滮茈均B丙烯q芬太尼、戊q芬太尼等4種芬太尼類物質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制品種增補目錄,自今年3月1日起開始實行。至此,中國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已達134種。

新精神活性物質其英文名為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簡稱NPS。它也被稱為「策劃藥」或「實驗室毒品」,是不法分子為逃避打擊而對管制毒品進行化學結構修飾得到的毒品類似物,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成為繼傳統毒品、合成毒品後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據了解,新精神活性物質濫用社會危害性十分嚴重。吸食此類物質誘發的惡性暴力案件、致幻引起自殺、過量吸食導致死亡的案例屢有發生。日本研究發現,濫用該類物質導致的暴力犯罪案件是管制毒品的7倍。

最近備受關注的芬太尼類物質,也是新精神活性物質的一種,是以芬太尼為代表的人工合成強效麻醉劑,屬於阿片類物質。其中,卡芬太尼是芬太尼類物質的典型代表,上世紀70年代由美國楊森制藥公司首次合成,具有類似其他阿片類藥物的鎮痛作用,其藥效約為嗎啡的10000倍,成人的致死量約為2毫克,強於其他芬太尼類衍生物。「國內濫用新精神活性物質的案例也開始增多。從外觀看,這些制品以香料、花瓣、煙草及電子煙油等形態出現,與海洛因、冰毒等常見毒品相比偽裝性更強。從成分看,它們含有多種合成大麻素成分,具有較強的致幻能力。」

禁毒辦副主任鄧明指出,近年中國一些具有化工、醫藥知識的人員受利益驅使,根據境外不法分子需求,網上聯繫、訂單式生產、郵寄輸出新精神活性物質,利用各國管制差異逃避打擊。去年以來,中國先後與20餘個國家合作執法,回應了對俄羅斯、美國、澳洲、英國等國提出的涉及新精神活性物質的數十宗核查請求,繳獲800餘公斤已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質及逾噸非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質,搗8處非法生產窩點,拘捕數十名疑犯。

更多中國要聞
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十九大召開是今年內地政治生活的重點。從中央到地方,高層到基層,中共體現出「高低兩手」推進國家治理的特點。十八大以... 詳情
浙江檢8億假Chanel Dior化妝品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市椒江公安分局近日破獲一宗跨省生產銷售假冒化妝品案件,查獲1200多箱假冒Lancome、Estee Lauder、Ch...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3名歐盟官員稱,為應對美國日趨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歐盟擬將原定於7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峰會提前至4、5月召開,... 詳情
河北卡拉OK爆炸2傷 衝擊波致巴士玻璃全碎
【明報專訊】河北承德市一間酒店的卡拉OK今午發生爆炸,爆炸威力驚人,卡拉OK玻璃門被炸碎,現場一輛巴士車身嚴重受損,目前已知有兩名卡拉OK員... 詳情
古生物學家於中國發現一種生活於2.45億年前三疊紀時代的海洋爬蟲類動物,其腹中懷有胎兒,可能是歷來各種恐龍近親中唯一並非卵生的物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